引入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深圳探索社会化禁毒工作新格局

2017-10-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杨凤仙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武欣中 通讯员 杨凤仙) 为保护青少年远离毒品侵害,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10月27日下午,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禁毒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启动仪式暨禁毒宣传示范校经验交流现场会”,会上发布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方案》,签署《深圳市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社会服务项目合作书》,据了解,这是深圳首次系统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禁毒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

    深圳禁毒示范校的创建始自于去年10月,通过强化阵地硬件建设、完善机制制度建设,引入社会组织力量等方式,初步实现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出现了“宝安新湖学校禁毒教育特色主题班会”“龙岗南联学校模拟法庭”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校园禁毒教育创新成果,社会效果逐步显现。

    “严格落实三结合——课堂教学与毒品预防相结合、行为规范与毒品预防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活动相结合,将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德育处主任乔琳琳在作禁毒示范校的典型经验介绍时如是说。

    为进一步推广禁毒示范校经验,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推动校园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精细化、专业化发展,团市委、市禁毒办、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三方今天共同签署了《深圳市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社会服务项目合作书》,出台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方案》,希望通过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为“百所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校创建”工作注入新力量。为社会组织参与禁毒社会治理提供方向引领与机制基础。

    为了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团深圳市委等机构还启动了首届深圳市青少年禁毒项目大赛。团深圳市委书记刘广阳说,青少年禁毒项目大赛将为社会组织提供了优秀禁毒项目的展示平台,并通过专家评选机制与督导优化服务,促进社会服务供给侧改革,实现禁毒服务需求与禁毒服务供给的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