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衍博:创业要先搭建靠谱的团队|微讲堂(23)

2017-10-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武汉市追忆哪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黄衍博

  创业要先搭建靠谱的团队

  (2016年6月2日 微创业大讲堂中南财大站)

  2013年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也曾感到迷茫,总猫在寝室里看剧。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俞敏洪在北京大学的演讲视频,那种创业的激情启发了我,我决定改变,拉了同宿舍的3个小伙伴一起创业,我们做的第一款产品是一个商圈活动信息的服务平台。此后,我带领团队在2014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决赛金奖,公司成立之初便获得百万元天使融资。

  我们财大的人创业的一个弱点是从0到1非常难,一群人先自封,你是CEO,他是CFO,我是C什么O,封来封去就是没有CTO,没有做研发的人。我开始去武大、华科一个一个找人,后来拉到了我现在的技术合伙人,当时他已经进了华为,但是我跟他聊了十几个小时直到他加入了我的团队。

  今年5月见投资人时,我没多少信心。当时有一个腾讯的人坐在旁边,腾讯之前研发了一个跟我们差不多的产品死掉了,他跟我争论了20多分钟,投资人坐在那边不说话,就看着我们争论。后来投资人看着我说,小伙子,我们不聊项目,聊聊你这个人好不好。我拿出一个白板画了一个时间轴,标明了从2013年12月一直到2016年我做的事。像传说中的神话一样,几分钟就把投资签下来了。后来他和硅谷的一位投资人共同投资了几百万元。目前忆年稳步发展,总计用户上传照片数500多万张,总计建立了60多万个相册。

  我给大家几个建议:一是在没有创业的时候,可以不断地多去尝试几个项目,不会技术没关系,通过不同的项目把技术难关攻破之后后面的路会稍微顺一些。

  二是一定要先去搭建一个靠谱的团队,当你的团队完善之后,再去想一个事、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服务,真正可以解决用户什么需求或者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最好是现在给用户带来价值,因为资本市场根本不听信你的未来。

  三是如果有幸拿到投资,方向不要来回改,而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一件事上面,把它慢慢去越做越大,当然你中间会多次质疑这个事情,但是不要紧,当你坚持到再也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去调整方向,不要在一个死胡同绕死。(根据黄衍博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黄衍博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