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拾粪总司令到拾粪县长,这些初心本色还记得吗?

2017-10-27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霞光勾勒的军姿

  ■柳力子

  军营开放日,年轻的士兵看见那个女孩在周围转了几圈,终于朝他走过来。距离对方还有两米远时,他向她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女孩有点不知所措,稍微停顿了一下,继续走到他的面前。

  “哨兵同志,能帮我拍张照吗?”她怯生生地说。

  话音刚落,她白皙的脸上泛起一层淡淡的红晕,胸前的大学校徽闪着光。

  “当然可以。”

  士兵其实并不在哨位上,他是军营开放日的引导员,由于在引导参观者以外的时间里,总是保持着一副笔挺的军姿,所以女孩就习惯性地称他为“哨兵”了。

  女孩把相机交给士兵,一路小跑着来到军史馆门前。她来回检查了一番站立的位置,确定好后,就向士兵挥了挥手,喊道:

  “这样可以吗?”

  “可以。”士兵一边做出代表“OK”的手势,一边用同样的语气和音量向她作答。

  女孩将小臂举到身体外侧与胸同高的位置,并在手上摆出两个小巧的“V”字形。士兵看到她把笑容定住了,就拿起相机,将镜头对准了她。他来回调整了一番拍摄的角度,起先是站立着,后来弯着腰,最后又蹲了下来。

  士兵向女孩举手示意,女孩挺了挺胸脯当作回应。

  “一——二——三!”他按下快门,没有听到熟悉的“咔嚓”声。立即又按了一次,还是没有反应。

  他取下照相机,拿在身前拨弄。女孩跑过来蹲在旁边,两人各自用手握住相机一端,共同仔细检查。她轻轻地将相机转向自己,发现电源没有打开后,耳根倏地一下变得绯红,连忙对士兵说:

  “对不起,我刚才忘记开机了。”

  “没关系。”也许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士兵把声音压得很低。他将相机拿近些准备打开开关,摸索了一阵后,发现开机按钮不在预想的位置上。

  女孩保持着相机不动,将身体慢慢靠向士兵,伸出手去按下开关。这时,他听见从她鼻孔中发出均匀细微的呼吸声……

  她把调试好的相机交给士兵,轻轻地说:“现在没问题了!”然后又回到刚才的位置上。士兵为她拍了五六组照片。当女孩停止再做其他动作时,他便站起身来,等待两人的合作迎来愉快的结束。

  女孩慢慢走回来。她接过照相机,一张张仔细地翻看刚才拍摄的照片。士兵热情地说:“拍好了,你看看吧。”说完,就站在距离女孩一步开外的地方,静静地等待她确认无误。

  正当他转身走回执勤点时,突然被女孩从背后叫住了。他转过来,目光正好落在那双明亮的大眼睛上。女孩说:

  “不好意思……能跟你合张影吗?”

  士兵迟疑了一会儿,红着脸干脆地说:“可以,没问题。”

  女孩的表情重又活泼起来。她跃出步子准备奔向士兵,刚跑了两步又折向旁边去了——她要寻找帮她照合影的人。

  这时正好有一家三口的观者路过,当中的父亲欣然帮忙。女孩在示范完操作规程后,就和士兵来到军史馆前,紧挨着站在他的左侧。

  她转头看看士兵,把自己的站姿调整得和他一样端正。士兵看了一眼身旁身高齐他耳根的女孩,很想夸赞:“你真认真”,却又止住了。

  “咔嚓”一声按下快门,女孩又让多拍了几张,虽然自始至终他俩的姿势都没有任何变化。

  答谢完拍摄者,士兵又回到他的位置上,继续保持着一贯的军姿。女孩没有离去,而是蹲在军史馆外慢慢翻看相机里的照片。她仿佛在等待着什么。时间在沉默不语的女孩和岿然不动的士兵间,一声不响地流逝……

  傍晚时分,女孩收起照相机,起身朝马路外走出两步,旋即又停了下来,接着她再走了两步,又停了下来。忽然,女孩一个转身,快步跑到士兵面前,鼓起勇气笑着说:

  “谢谢你,再见!”

  “不客气,再见!”士兵说完,送给她一个阳光般灿烂的微笑。女孩走后,他看着她渐渐离去的背影,宛如一只翩跹的蝴蝶,闪烁着消失在晚霞中。

  5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当初的士兵已经从一名新兵晋升为士官,他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像蝴蝶一样的女孩,也不知道那些照片是否还被保存着,即便如此,只要一想到人们投来的目光和自己被霞光映衬的身影,他都会把军姿站得像松柏一样挺拔而骄傲。

【责任编辑:董志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