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9年,怎样让中国成为人们最向往的留学地?

2017-10-27来源:新华网 作者:熊丙奇

从高等教育大国,成为高等教育强国,这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

  从高等教育大国,成为高等教育强国,这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2049年,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站立在世界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到那个时候,中国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标准。他展望,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地。

  再过32年,中国教育会不会成为世界教育中心?中国能否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地?从过去五年来华留学生的快速增长和我国大学排名的快速提升上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与世界发达国家教育的差距,要实现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是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的五年。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有47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共有来自203个国家和地区的377054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不含港、澳、台地区)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5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比2013年增加20555人,增长比例为5.77%。之后,来华留学生人数持续增加,2016年共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442,773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29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比2015年增加45,138人,增长比例为11.35%,来华留学生增幅加大。

  而另一方面,中国大学也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在2018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我国内地有6所高校进入100强。其中,清华稳居全球第25,超过了加州伯克利(27名)和东京大学(28名)。北京大学居全球38名,学术声誉全球第14,雇主声誉第12,中国第一。在学术声誉上,北大超过了康奈尔大学(20名),在雇主声誉上,北大超过了耶鲁(13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国内地高校在各大世界排行榜上都会有更优秀的表现。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就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强国——从高等教育大国,成为高等教育强国,这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虽然我国已经是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但是,2016来华留学生中,接受学历教育的只占来华生总数的47.42%,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只占14.46%。来华留学生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总计达到73.75%,而来自欧美的来华留学生,只有24.71%。而与之对应,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54.45万人,其中,七成以上攻读本科以上学历,硕博研究生占比35.51%。我国超过九成留学人员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国留学。也就是说,我国高等教育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还是有明显的差距。 如果不能吸引更多欧美地区的学生来华攻读学位,就不能说成为世界教育的中心。

  至于大学排名,这只能从一个角度反映大学的国际竞争力。所有世界大学排行榜,都存在一个共同特点,即学术研究,尤其是发表论文的权重很大(约占60%),而我国大学近年来都特别重视学术研究,而且强调对教师发表论文的考核,因此,各高校师生发表论文数量都大幅增加,进而排名也显著提高。但由于过分在乎教师发表论文,我国高校出现重学术研究,轻人才培养的问题。针对教师考核评价中存在的“唯论文”论问题,我国教育部门已经要求高校改革对教师的评价体系。

  我国教育有融入国际高等教育竞争的开放心态,这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世界影响力十分重要。在这一过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骄傲自大。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还面临诸多挑战。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求高等学校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完善依法自主办学机制,依法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以及促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差异化发展,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等。只有深入进行这些改革,才能满足我国国内学生接受更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要,也才能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