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与地方优质物流公司战略合作推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

2017-10-27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 冯国宝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张汨汨、冯国宝)空军后勤部日前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顺丰集团、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德邦物流、京东物流等5家地方优质物流公司签署《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成系统、整建制、全覆盖”推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

  协议显示,未来5年,军地双方将在运输配送、仓储管理、物资采购、信息融合、科研创新、力量建设、拥军服务、配套支撑8个方面23个项目展开深入合作,按照“战时能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总体定位,使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工作迈入体系化、制度化轨道。

  空军后勤部部长郑学祥介绍,随着空军战训样式和活动范围的不断拓展,原有后勤物资保障模式已难以满足空军大跨度机动、非战争应急行动等日益灵活的战训需求。同时,随着空军编制体制调整,非作战部队编制规模不断压减,物资保障中仓储、运输、分拣、配送等环节“人少事多”矛盾日益凸显。空军后勤整合各业务部门物资保障需求,提出主动引进地方优质物流公司,开展军民融合后勤物流的工作思路。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推荐和反复考察甄别,最终确定顺丰、中铁快运、中国邮政速递、德邦、京东等5家有代表性的优势企业作为战略合作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国家物流行业指导和学术研究的权威部门,也将在物流技术标准、储运后备力量、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空军后勤展开合作。

  郑学祥说,下一步,空后机关要抓住“保障打仗”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后勤态势掌控、物资布局、保障流程优化、管理手段建设、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并探索依托民用航空货运力量应急投送、无人机运用等新型后勤保障手段建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