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自信、简朴务实的会风彰显新时代的新气象

2017-10-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一直以来,党代会都是全世界观察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再一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相较往届大会,十九大在会务组织中的开放自信、简朴务实表现的更为突出,这来源于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来源于现代化建设中的丰硕成果,也来源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

    开放自信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发展的基本信条。早在大会召开前一周,十九大新闻中心就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成为境内外记者感受大会气氛、了解大会信息的重要窗口,吸引了来自全球134个国家的3000多名记者参与报道。与往届相比,十九大新闻中心在网络和新媒体服务方面进行了重要创新,切实提高了软硬件服务水平。例如首次设置融媒体访谈室、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首次开发使用记者报名注册系统、首次开发使用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等。

    此外,由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等活动的数量明显增加。本次大会安排了6场记者招待会、8场党代表集体采访,7天中进行14场新闻发布会和答记者问,时刻彰显着中国共产党敞开大门“答问世界”的自信与底气。历史上首次在人民大会堂设立的“党代表通道”更是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例如,在开幕式前的一个小时时间里,数十位来自一线、各具特色的党代表走过通道,与中外记者实现了面对面交流。

    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行动是最好的落实。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当下,十九大简朴务实的会风也为全党作出了鲜明表率,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现出党内政治生态的新气象。十九大服务保障工作遵循“简朴、节约、安全、高效”的原则,删繁就简、不搞排场,保证党代表们严肃纪律,专心开会。

    作为此次大会负责地面交通的部门之一,首汽集团在会前进行了细致调研,根据调研数据并结合代表人数,合理配置车辆资源,车辆数量比预计量缩减了10%;铁路总公司则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安排代表进京,乘坐火车的外地代表人数达722名,大部分代表都集体组团乘坐,对其他旅客正常出行没有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客房服务取消一次性用品;会场布置简洁大方,只给代表准备最常用的办公用品;大幅减少代表团的服务人员,只安排必要的引导人员,规定代表中的省级领导不带秘书,取消一切繁文缛节和形式主义;严格控制会议无关人员出入代表驻地,严肃驻地纪律,减少各种干扰,确保代表集中精力开会。十九大会务工作中的这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标杆,在细节中彰显简朴务实、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伟大航向已经绘定,良好开端在眼前。党的十九大不仅宣告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征程、新航路,其本身所展现出的开放自信、简朴务实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将主动作为、积极发声,越来越自信地面对世界,一步一个脚印巩固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