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和90后更易被骗?360报告揭露中国网络诈骗现状

2017-10-26来源:国际在线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给公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成为了全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普通人一旦不幸受骗,对其日常生活和心理状态都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那么,在一般电信诈骗案件中,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会更容易受骗,而这些受骗人在受骗之后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反应呢?

  据360公司近期发布的《中国网民网络安全意识调研报告》称,相比男人和70后,女人和90后会更容易受骗,而离异人士也会比已婚人士的上当率有所提高。至于受骗后会有什么反应,有六成受害者表示不会跟家人倾诉,而是选择其他的倾诉渠道。此外,为了帮助网民更好的了解自己是否属于易受骗人群,以便于提前防范,360报告还对网民的网络诈骗防范意识,网络诈骗心理影响,网络诈骗受害者的个体因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相比男人和70后,女人、90后更容易受骗

  5.6%的男性和7.1%的女性曾经被骗。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网民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被骗。同时,90后是相对来说是最容易被骗的群体,9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占90后总数的8.4%;8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占80后总数的6.5%;而70后是网络诈骗受害者占比最少的群人,7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仅占70后总数的4.9%。

图1:不同性别网民被骗人群比例分析

图2:中国不同年龄被骗人群比例分析

  8.1%,未婚人士中曾经被骗的人数占比7.3%,已婚人士中曾经被骗的人数仅占比5.1%。

图3:中国不同婚姻状态网民被骗人群比例分析

  六成受害者表示不会跟家人倾诉

  40.7%,其次是朋友39.9%、家人39.1%、网络平台34.5%、领导或同事11.9%、网友11.1%。另有27.7%的受害者表示,他们不会向任何人诉说自己的被骗经历。

  39.1%的受害者会愿意向家人倾诉。这也意味着,60.9%的受害者可能永远也不会把自己被骗的经历告诉自己的家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深刻思考的问题:您的家人也许就曾经被骗,只是您并不知道。

图4:中国网民被骗后愿意倾诉的对象分析

  八成网民遭遇过网络诈骗 仅有两成幸免于难

  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猖獗,调查显示,72.6%的网民都曾经遭遇过网络诈骗,约5.7%的网民曾经被骗子成功诈骗。另有21.7%的网民从未遭遇过任何形式的网络诈骗。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从未遭遇过网络诈骗的人反而可能是最容易被骗的人,更需要注意提防网络诈骗。

图5:中国网民遭遇通信网络诈骗的情况

  为了有效防止网络诈骗,网民可选择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进行防范。针对 “人人喊打”的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360手机卫士的“骚扰号码标记”功能发动几亿用户对骚扰电话进行识别并标记,从而建立阻止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共同对抗骚扰电话。通过该功能,用户可对陌生来电进行标记,电话号码被标记为骚扰或诈骗的次数达到一定量级之后,其他人接到这个号码的来电时,就会有“疑似骚扰或诈骗”的提示。

  此外,PC端用户还可选择360安全卫士为日常生活保驾护航。它拥有查杀木马、清理插件、修复漏洞、电脑体检、清理垃圾等多种常用功能,并运用了云安全技术,独创“木马防火墙”功能,依靠抢先侦测和云端鉴别,有效防止个人数据和隐私被木马窃取,解决传统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的滞后性缺陷,被誉为“防范木马的第一选择”。同时,其自带的360保镖和360网盾,能够全面防范用户上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有效拦截恶意网站,自动检测下载文件,及时清除病毒,保护用户的电脑不被恶意网站侵害。

【责任编辑:赵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