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燃了!这10首歌记录下砥砺奋进的这五年

2017-10-26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按】金秋十月,蕴含收获的喜悦,跃动梦想的旋律。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揭晓,这67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获奖作品,记录下5年来党带领亿万人民砥砺奋进的不平凡历程,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4-2017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文化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是众多文艺作品中的翘楚。今日,“文艺星青年”推出的是优秀歌曲篇。

  优秀歌曲(10首)

  《不忘初心》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宣传部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万水千山 最美中国道路

  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

  向往你的向往 幸福你的幸福”

  2017年央视春晚上响彻千家万户的歌曲《不忘初心》是此次“歌曲奖”主旋律作品的代表性曲目,温情朴实的歌词寄托了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大气恢弘的旋律凝聚着中华儿女们对祖国的豪情自信,浑厚有力与甜美高昂的歌声交织融合,谱写出了感恩与奋进的时代篇章。

  《我们从古田再出发》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山东省委宣传部

  “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我们从古田再出发,重整行装再出发。”

  《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是一首开宗明义宣誓军队信念信仰、展示强军力量的原创歌曲。共产党的治党治国治军方略,以及对军队建设的殷殷关怀,都化为歌曲中掷地有声的铿锵音符,化为三军将士声震天地的铮铮誓言。

  《爱国之恋》

  广东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辽宁省委宣传部

  “相信未来,一定会比现在更美,走过那么长的路,不再觉得疲惫。”

  “苦恋着你,我无怨无悔;热恋着你,我把你依偎;就这样爱你、恋你,痴情一生,相知相随……”由印青作曲,唐跃生、宋小明联合作词的《爱国之恋》就像一首情歌,唱出了百姓对祖国的爱恋。

  《向往》

  广东省委宣传部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这首由知名作曲家印青和词作家田地等创作、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向往》,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变。

  《雪恋》

  北京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

  “若天为眼 起伏叠嶂的人间

  若地为眼 海阔天空的云烟

  若我为眼 一生一世的心愿

  缤纷雪花 风情万种一双眼”

  为了更好的弘扬奥运精神,奥运音乐团队推出《雪恋》,来表达对申冬奥成功的喜悦之情,弘扬拼搏向上的奥运精神。

  《多想对你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徽省委宣传部

  “多想对你说,今天的中国,我们扬起梦想的风帆,是你指引我;多想对你说,明天的中国,我们实现伟大的复兴,旭日更喷薄,征程千万里。”

  歌曲《多想对你说》由尹相涛作词、杨一博作曲,专门为猴年春晚打造的一首歌曲。为了突出“中国梦,奔小康”的主题,作曲家采用富有中国韵味的东方音乐色调,塑造出百姓深情诉说梦想,期盼伟大复兴的情感。歌曲通过对百姓心声的表达,反映中国梦的波澜壮阔,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心和气魄。

  《走在小康路上》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吉林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宣传部

  “走在小康路上,一路阳光灿烂,在那美丽的故事里,我们描绘中国的画卷。”

  《走在小康路上》是一个由舞蹈表演团体表演的歌舞节目,该节目于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歌曲创作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描绘了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美好明天。

  《千年之约》

  甘肃省委宣传部

  “以海为沙 请长风手绘千变万化

  我想登高一望 这天地的图画”

  在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亮相的这首《千年之约》由陈涛作词、王备作曲、韩红演唱,歌词意境优美,曲风婉转悠扬。这首歌传达着“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战略精神。

  《天下乡亲》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河北省委宣传部

  “最后一尺布,用来红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去战场词。”

  《天下乡亲》创作于2014年,是大型情景音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重要作品之一,歌曲充分融入了河北梆子元素。“最后一尺布,用来红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去战场词。”朴实深刻的歌词加上河北戏曲元素,让这首歌更接地气,更能打动人心。

  《幸福少年》(组歌)

  中国文联、山东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

  “幸福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指导、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推出14首歌曲。组歌由词作家车行、曲作家戚建波作词作曲,主题鲜明、旋律优美、通俗易懂、好听好唱,具有较强的艺术性、传唱性,是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颖载体。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