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内嵌式”停车位 旅游大巴可临时停靠10分钟

2017-10-25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黄晓宇 吴宁

  原标题:平安大街设“内嵌式”停车位 旅游大巴可临时停靠10分钟

  平安大街沿线有北海、什刹海等多个景区,是大量外地游客在京游玩的区域之一。一些旅游大巴司机随意将车停在路边,使得非机动车经常驶入机动车道,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为解决该情况,北京交管部门近日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分结合平安大街的特点和出行需求,对慢行系统进行了规范,治理效果初步显现。

  “内嵌式”大客车临时停车位可供大巴停靠最长10分钟。

  新增“内嵌式”停车位

  平安大街是本市中心城区东西方向重要的交通干道,东起东四十条桥、西至官园桥,沿线有多个旅游景点,人流、车流汇集,出行需求多样。由于道路条件限制,非机动车道宽窄不一,部分道路存在违法停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为此,交管部门因地制宜,对慢行系统通行环境进行了提升。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地铁北海北站,刚出站就看到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新开辟了一处“内嵌式”临时停车位,路侧交通标识提醒此处可以供大客车临时停靠10分钟。

  交管局秩序处民警李磊解释称,平安大街一线慢行系统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路侧停车与非机动车通行存在交叉。“这不仅对非机动车的通行产生安全隐患,而且影响慢行系统连续性。”李磊称,充分考虑沿线的停车需求后,交管部门决定采用“内嵌式”停车的方式,即通过在最外侧设置非机动车道,用隔离设施保证非机动车的通行,在隔离护栏左侧设置停车泊位或者临时停车区域。在保证慢行系统非机动车道连续、安全、舒适通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满足沿线停车需求。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整后,在北海周边设置了两处“内嵌式”大客车临时停车位,可同时供10辆大巴停靠。同时,还在有条件的路段设置了7处“内嵌式”小轿车停车位,方便市民出行。

  “快慢式”双车道更安全

  除了“内嵌式”停车位外,平安大街的非机动车道也有所改变,由原来的一条车道变为了一快一慢两条车道。

  对于这种调整,李磊解释说,平安大街一线道路非机动车道存在宽窄不一现象,对于道路宽度不能满足设置“内嵌式”停车的路段,交管部门创新设置了“快慢式”双排非机动车道,目的在于提升非机动车通行的舒适性。

  “举例说,前海西街到厂桥路口这段非机动车道普遍宽度在5米左右,因此机动车占道停车现象突出,在设置双排非机动车道后,一方面能够满足非机动车通行,另一方面杜绝了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现象发生。”

  而在条件不允许设置双排车道的路段,交管部门则采取对非机动车道起点设置渐变式导流带,完善隔离护栏和防撞桶的方式,压缩非机动车道入口处宽度,减少机动车进入非机动车道的情况,确保非机动车通行路权。

  李磊表示,目前采取的这些措施使平安大街一线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安全性、舒适性有了较大的提升。下一步,北京交管部门还将仿照平安大街模式,对本市其他道路采取慢行系统优化措施,为市民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