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过分饱食不仅伤胃,更伤脑!

2017-10-25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精

  经常饱食,是延年益寿的大敌。一方面,体内过多摄入的食物加重了肠胃的负担,使分泌的消化液供不应求,导致人体的消化不良,另一方面更会严重伤脑!因为过食高脂高热的食物会引起血糖、血脂异常,加速脑血管垃圾斑块、脑动脉硬化的形成;同时饱食会让血液过久的聚集在胃肠道,用来帮助消化,而造成大脑缺血、缺氧,随时有脑梗的危险!所以中医遵循的养生之道是三分饥,七分饱。

  而一旦出现行走时身体颤抖,步态出现变化,表述能力下降,甚至前一秒说的话都记不住的话,那就要警惕脑梗的到来。首先日常应适当补充糖、奶、蛋、鱼、肉以及维生素等对大脑有益的食物。另一方面可通过调理肝脾肾养脑,因为中医认为脑梗就在于血管的硬化,血流变慢,血液垃圾堆积。首先肝主筋,肝失衡会导致血管弹性下降;血流慢在于肝气郁滞,肾气失衡;血液垃圾堆积在于脾运化能力的失衡。所以调理需行补脾益气,疏肝郁,滋肾填精。

  这些在《中药大辞典》中均有记载,2828页记载黄精,能补脾益气,滋肾填精;292页记载川芎归肝、心包经,活血祛瘀,行气开郁;2033页记载首乌藤能行经络,通血脉。

  腿疼 未必都是“老寒腿”!

  每年进入秋冬季节,都有不少中老年人感觉腿部酸麻疼痛,往往自认为是腿部受凉引起“老寒腿”发作。其实,天气冷时血管收缩,下肢动脉硬化症状经常出现恶化,腿疼也许并非是"老寒腿",而很有可能是血管病的早期征兆。因为动脉硬化会让血管狭窄,引起下肢供血不足,当狭窄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酸麻疼痛的感觉,严重些会出现疼痛,这种症状跟老寒腿引起的症状极为相似,所以很多人常误以为是“老寒腿”。

  而这时候如果采取保暖的方法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越来越重!其实老寒腿跟下肢动脉硬化最大的区别在于,下肢动脉硬化除了下肢凉麻、间歇性跛行外,还会出现皮肤表面温度下降,摸不到足部脉搏,夜间疼痛的症状,而老寒腿则没有。

  对于老寒腿,中医认为可从五脏的肝脾肾入手调理,因为它最开始发生的就是软骨的破损,而肾主骨,软骨破损就是肾主骨生髓能力下降导致的;很多人骨关节肿的馒头似的,一摸都是积液,是因为脾运化功能失调。而关节变形都是肝功能下降导致的,因为肝主筋,筋不护骨,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所以调理的时候可以通过黄精,砂仁,四方藤调理。《中药大辞典》2828页记载黄精能补脾益气,滋肾填精。《中药大辞典》2288页记载砂仁入脾、胃经,能行气,温脾。《全国中草药汇编卷二》352页记载四方藤能够舒筋活络,用于风湿痹痛,关节胀痛。

  打呼噜是熟睡还是睡眠中的危机?

  这四种人打呼噜要注意

  打呼噜是睡的香的表现吗?未必,打呼噜还可能是病,严重打鼾是睡眠障碍的一种,也叫睡眠呼吸暂停,它时刻威胁身体健康。尤其对于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糖尿病人群来说更是处在危险边缘。因为它会导致在睡眠的过程中反复出现呼吸停止,伴有缺氧、二氧化碳潴留,睡眠紊乱,引起血压升高,加重冠心病、脑中风,而经常半夜憋醒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血糖随之升高,从而使糖尿病恶化!所以对于打呼噜要及时判断是否是睡眠呼吸暂停,诊断标准是:每晚7小时睡眠中,超过10秒的呼吸暂停现象反复出现30次以上,或平均每小时超过19秒呼吸暂停与低通气次数之和超过5次,就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

  中医认为睡眠呼吸暂停是因为脾肾二脏气化功能失衡,痰湿内阻,血瘀内廷,气机不畅所致。而脾主运化,脾失衡运化失健,就会聚湿成痰上贮于肺;肾蒸化水液不利,导致津凝为痰,上渍于肺,而一旦这两脏失衡,就会痰阻脉络,气滞血瘀,气机不畅。所以想要睡的安稳,可行气温脾,滋肾填精。《中药大辞典》2288页记载砂仁入脾经,化湿,行气,温脾,主治湿阻气滞。《中药大辞典》2828页记载黄精能养阴润肺,补脾益气,滋肾填精。

  天气变化无常 谨防心脏“着凉”!

  寒冷的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中医认为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因素主要有寒邪侵袭、饮食不节、情志失调等。而其中气温的变化尤其不利,由于气温的骤然下降,会导致冠状动脉的血管痉挛,特别是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多数有血管硬化和狭窄的情况,最容易出现血管强烈收缩,造成血压升高,而这些都会加速冠状动脉的斑块发生破裂,引发心梗。所以在这个季节一定要注意心梗的前兆症状,以便及时救治,减少心梗对身体的损害。心梗的突然发作经常会出现胸骨剧烈、持续、压榨性的放射痛,还伴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的症状,本来聊着天突然一下人就觉得透不过气,这时候就要警惕心梗的来袭!

  中医认为对于心梗,防大于治,首先在气温骤变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保暖,在饮食上少食多餐七分饱,记得要低盐、低脂、低糖,同时多吃有益心脑血管的食物。可以适当锻炼,多练习护心操孙猴挠痒。在调理上可从肝脾肾入手,因为心梗主要就是血管狭窄,血流慢,血液垃圾多。肝主筋,肝血不足无法荣筋导致血管弹性下降;脾统血,脾运化能力下降会导致血液垃圾增多;血液流速慢是因为肾、脾气虚无力导致血流慢。可以通过中草药,行气温脾,滋肾填精,疏肝郁。这些在《中药大辞典》均有记载,2828页记载黄精能补益脾气,滋肾填精,主治脾虚乏力。288页记载,砂仁入脾经,行气,温脾,主治湿阻气滞。292页记载,川芎归肝经,能活血祛瘀,行气开郁。

  葛洪牌桂龙药膏销售地址:广州地区:大参林、仁和堂、百源堂、白云民信、东兴堂、一笑堂、宝家康、济和堂、力丰、林芝参、国康、美加康、健民、黄埔东兴堂、倍宁医药、众合药行,正康连锁药店均有售。一级配送单位:一致恒兴、振群、英达尔。天河区:民宜堂大药房(东圃大马路7-11);海珠区:同善堂药店(大江苑南贤大街3号)、百健药店(江南大道中185号)、仁和堂千德药房(江南新村紫玉大街9号之1);越秀区:北京路健民药店、济和堂连星店(越秀南路102号铺)、仁和堂药店(广卫路13号首层);白云区:济和堂松北店(松北村球场直街12号);荔湾区:仁和堂四海分店(中山七路196号);佛山地区:大参林、佛心、开心、好参来、大恒仁、都市百姓、百姓堂、千和堂、康诺、佛灵、仙林药房、益民药房、新禅宁大药房、三水鑫磊、三水新乐、百姓缘、高明众生堂、普生堂、普天连锁药店有售;东莞地区:东莞国药各门店:虎门养正方龙眼分店(虎门龙眼市场对面)、银龙分店(银龙路永康街32号)、居岐分店(居岐天亿广场)、南栅分店(南栅中国银行对面)、太沙分店(虎门太沙爱晚亭酒店对面)、太平分店(虎门太平医院对面)、源爱堂各门店;厚街:大川十分店(康乐北路康乐楼A座16号)、大朗众心药店(大朗蔡边商业大街1号)、横沥人和安方(横沥中山路双龙舫对面);梅州地区:益民、岭东、瑞丰、深华大药房、顺顺连锁药店均有售。专柜:客家大药房(江南梅新路58号)、江南医药(梅江二路80号、嘉应西路东风大厦)、江南同兴堂(正兴路陶然居)、江北同兴堂(城西大道9号之一)、民泰药店、隆发药店(华侨城科技路)、柏兴大药房(华侨城宪梓大道)、正源大药房(华侨城宪梓大道)、柏兴大药行(梅江区西桥圆盘侧)、五华县兴安大药房、兴宁市华联医药商场、威龙大药房(江南鸿都路1-116号)、宝尔康大药房(彬芳大道广发银行侧)、永安医药(江南文化路聚文苑)、辉平大药房(大埔县虎山路58号)、发展大药房(丰良镇丰龙路);江门地区:江门:国大、大参林、泽润堂、朱生堂、同修堂;新会:大参林、健丰;台山:大参林、人民、群康、城市大药房;开平:博济堂、都市百姓、大参林;恩平:银星、大参林。

  以上连锁药店均有售,请到指定药店购买,购买时请认准葛洪牌商标!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