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声音·青年党代表】六封热信!从十九大会场直抵留守儿童心窝窝

2017-10-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很多人会问胡朝霞,内心深处最记挂的人是谁?她说,最记挂的是千里之外的一群留守儿童。十九大期间,她给孩子们写了六封信,信里都写了些什么?

  到北京的第一天,尽管忙到了深夜,胡朝霞还是给张少华写下了一封信,并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发送过去。

  胡朝霞: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第一封信

  “几年的时光,你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子参军了,收到你在踏上军列前给我发的短信,那一刻,我高兴地眼眶有点湿润……此时此刻,从窗外望去,首都的夜晚宁静而又安详,特别想跟你说说心里话。”

  事实上,张少华并非是胡朝霞的亲生孩子,多年前,在贵州省台江县巫梭小学,胡朝霞与他结对帮扶。今年9月份,少华入伍,目前在云南服役。

  从2011年起,胡朝霞就与贵州台江县75名贫困学生结对,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个人资助金额达到20多万元。胡朝霞和她的爱心团队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107人次,金额超过120万元。

  第二天,胡朝霞给当地反排小学的孩子们写了第二封信。

第二封信

  “每次活动结束从贵州台江返回宁波的路上,妈妈总在想,除了给你们带去书包、书籍和糖果这些学习工具和礼物之外,总好像还少了点什么。”

  在她看来,这几年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给贵州带来很大变化,农村孩子的需求,特别是留守儿童,并不只是停留在吃穿和读书层面,他们需要更多心理上的关爱。

  第三封封信,她说起了开会经历:

第三封信

  “在人民大会堂星光熠熠的穹顶下,妈妈一边紧张地做笔记,一边忘情地拍手,不时地想起上千公里以外大山深处的你们,内心不时地为你们激动和骄傲。”

  参加十九大,胡朝霞一头是北京,一头牵挂着贵州山区。十九大把大山里的留守儿童与北京连接起来。

  “是‘朝霞妈妈’一直在关怀帮助我们。”让六年级学生姬婷婷感受最深的是,有了越来越多像胡朝霞一样爱心人士的帮助。孩子对身边的变化,有时更加敏锐,背后是我国精准扶贫的政策迅速落地。

  第四封信,胡朝霞与孩子分享了十九大的一个故事:

第四封信

  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带来了学生们的心声。一位学生这样写道:习爷爷,感谢您对我们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让我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丰富的营养餐,住进温馨的宿舍……我想对您说,祝您天天快乐,工作顺利。

  习近平动情地说:“我听了感到很亲切。祝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胡朝霞在信中说:

  “看到了吗?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山深处的你们问好,给了你们亲切的祝福和勉励。”

  王小龙老师在教室里声情并茂地读着“朝霞妈妈”的来信,不少孩子听了热泪盈眶。这群大山里的留守儿童,第一次切身感到北京离他们如此之近,国家大事就在他们的身边。

  胡朝霞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让这群“未来”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第五封信件,胡朝霞对孩子们说:

第五封信

  “会议期间,我从报纸和手机上看到了大山深处你们可爱的笑脸,真的特别想立刻从北京飞过来和你们一起分享我现在喜悦和感奋。”

  这几天,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给胡朝霞代表写来回信。“朝霞妈妈,听了您的来信我们感触很多,我们会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长大了成为像您一样的人……”

  小朋友们问她一个问题:我们都有着五彩斑斓的梦想,到底怎样努力才能实现?”

  第六封信,胡朝霞回复:

  第六封信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忠诚和信仰,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胡朝霞与孩子们的通信还没结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问她:“打算给孩子写几封信?”她说:“只要有感受就写。”

  青微工作室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章正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