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十年学生资助  全方位帮扶和引导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1级本科生张同学一直想拥有一套《史记》。但买一套需要几百元钱,对于家庭贫困的她来说是一个月的生活费,她一直舍不得买。

    她尝试在学校“微心愿”助学平台上填写了心愿:想拥有一套《史记》,希望愿望实现日期是生日当天。就在她生日那天,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真的将一套崭新的《史记》送到了她手里。

    张同学是众多“微心愿”助学项目受助者中的一份子。“微心愿”助学项目启动于2014年4月,是东北师范大学打造的按需助学新模式。“微心愿”可以是一本书,一件衣服,一张车票,一件电子产品,一次实习体验或是一个帮助别人圆梦的机会… …

    项目实施以来,学校领导、各部门教师以单位或个人名义认领学生“微心愿”。很多校友也积极捐资捐物,帮助学弟学妹们“如愿以偿”。此外,东北师大还通过多方联络100余家企事业单位,汇聚、整合分散社会资源,共募集各类资源近200万元,帮助了4000多名学生实现心愿。

    东北师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娜介绍,资助工作要“以情化人”和“润物细无声”,渗透到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中。在节假日时,学校会特别设计一些小额、灵活,同时也是贴心、温情式的资助项目,如中秋发月饼,新年送礼包,冬季发暖心羽绒服,寒暑假提供路费补助等。

    “资助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帮助困难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更在于培养他们感恩回馈意识,塑造高尚品格。”王娜介绍,东北师范大学于2007年创办了以免费师范生为主体的“厚普公益学校”。截至目前,长春市有67所中小学的近3500名农民工和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了厚普公益学校的免费辅导,1000多名免费师范生作为志愿教师参与到厚普公益学校当中。

    不仅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状况,还要关注他们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东北师大在实施“人文资助”的同时还实施了“素质资助”,注重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会生存”的基础上“学会发展”。

    为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十年前,东北师大围绕其成长成才的各个方面就启动实施了“九个一工程”素质提升项目,鼓励经济困难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都能拥有一次勤工助学经历、参加一个志愿服务组织、撰写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参加一系列职业技能培训和素质拓展训练、观看一系列国内外高水平艺术展演、作为负责人独立承担一项科研实践项目、参加一次红色体验活动、参加一次国际化大都市的调研考察,解决“视短”问题。

    就业是改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生至关重要的一次机遇。为此,东北师大实施了“UGEM结对助学计划”,学校、政府、企业、媒体四方协同联动,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起就为其配备“助学导师”,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实习、实践机会;实施“就业齐飞”项目,每年提早对困难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详细了解困难学生求职时遇到的问题,开展“一对一”帮扶。

    每年东北师大都有100多名学生在学校开展的就业援助中受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多年保持百分之百。此外,东北师大还先后组建了“创业助学实验班”,设立“创新创业助学基金”,为有创业意愿并有成熟项目的经济困难学生配备创业导师,提供启动经费,帮助学生实现创业理想,现已发放创业基金50余万元。

    面对众多学生的复杂和多变的家庭信息,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认定指标体系,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成为长期困扰学生资助工作者的难题。

    东北师大在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学生资助的前列。早在1999年东北师大就组建了专家团队,致力于研究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困难学生量化测评模型。此外,还在2007年自主研发了“学生资助信息平台”,启动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走访。十年来,东北师大学生资助工作者行程共计100余万公里,走访了全国3000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以来,东北师大以“精准”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首要要求,构建了“信息采集—量化测评—民主评议—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四段一体”困难学生认定体系。困难生认定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认可,多次受邀在全国资助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王娜介绍,多年来,学校认定准确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并受邀常年为多所兄弟院校提供相关认定服务。

    在多年走访经验基础上,东北师大还总结出版了《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实证研究》,被选定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的指定教材。教育部和财政部还以东北师大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体系为蓝本,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高等学校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东北师大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十年来,累计3万人次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5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到国家及学校的各类资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个亿,发放国家资助款1.75个亿,投入经费近8000万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