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高能力和水平引领新时代——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2017-10-23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高能力和水平引领新时代——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太行山麓,秋雨过后的河北省平山县空气格外清新。

  “我们党当年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为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转向执政党的‘赶考’奠定了基础。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后,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陈宗良深感肩负的使命更重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将继续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陈宗良说。

  以使命为要,引领人民共筑伟业

  冬未至,大兴安岭深处的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已是雪花飘飘。托扎敏乡陶力罕村支部书记姜井峰惦记着村里的47亩榛苗,来到地里仔细察看榛苗的长势。

  “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时刻提醒着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姜井峰说,“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带领全村农民、猎民奔小康。”

  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在福建平潭的民营企业阳光生态农业集团,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奋斗在第一线的党员为全体员工树立了榜样,企业效益也得到了提升。”集团董事长杨光平深有体会地说,“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我更加确信,只有坚定跟党走,真心对待职工,企业才有凝聚力,未来才能有更好发展。”

  塑优良作风,厚植党的群众基础

  在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时期共产党员优良作风的故事至今在百姓中传诵。

  “当年革命先辈连一只鸡、两筐杨梅都公私分明,从而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横坎头村党总支书记张志灿说,“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在群众中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有不断激浊扬清、强基固本,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干净整洁的村道,繁忙的小五金创业园……依靠基层党组织建设,电信犯罪一度猖獗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新桥镇大罗村如今面貌一新。

  去年以来,宾阳县将整顿基层党组织作为防治电信诈骗犯罪的治本措施,对不敢管、不敢抓的干部进行调整或撤换处理,并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该县电信犯罪发案量和涉案金额均大幅下降。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努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矛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宾阳县委书记朱亚明说。

  十九大开幕以来,四川达州市达川区委领导班子每天都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区委书记许国斌说:“报告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区委领导班子一定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

  传递信仰火炬,聚合复兴磅礴之力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从上个世纪50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就立下“愚公志”,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开凿水渠,引水、修路、通电、致富。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老书记的精神依然激励着今天团结村的127名党员。“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现任党支部书记王发贵语气坚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连日来,在美丽的燕园,北京大学师生们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等媒体密切关注党的十九大。

  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博士生庞宁振奋不已:“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身上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震撼、伟大、信念……翻开周恩来纪念馆里厚厚的留言本,记录了每一位前来纪念馆实境课堂学习的共产党员的心声。一位来自基层的党员写道:“每一次学习都令我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瞻远瞩,顺应党心民心,为党的建设和民族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周恩来纪念馆研究室主任陈国民说,毫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引领中华民族开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