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携手厦门市政府打造绿色物流城市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韡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菜鸟网络日前宣布,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厦门市政府,以及中国主流快递公司,共同在厦门建设绿色物流城市。这是继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配送、绿色智能之后,菜鸟绿色行动计划在城市维度的全新升级。

    

    菜鸟携手厦门市政府打造全球首个绿色物流城市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物流产业在2016年成为厦门5大千亿产业之一。厦门将率先成为绿色物流城市的先行者。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中国的物流正在进行绿色、智慧的转型升级。菜鸟将和政府、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技术、智能、协同引领绿色,让绿色物流成为中国物流的标配、世界物流的标杆。

    高速增长的快递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但在快递包装中,“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回收使用率极低。仅2016年,中国使用的塑料快递袋就超过120亿个。面对即将到来的一天10亿个包裹时代,海量快递包装对环境的破坏引发人们的关注。国家邮政局已将使用绿色包材写入《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

    据介绍,绿色物流城市项目将从推广环保包材、纸箱再回收、新能源智慧物流、城市共同配送等领域,结合智慧物流应用,为厦门率先探索一整套领先的智慧、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年内将投放200万个绿色快递袋,而这一数字到2018年将突破1000万,相当于多种1万棵树。同时,依托菜鸟驿站,厦门将打造百个绿色校园和社区,每年回收纸箱可达100万个,节省大量社会资源。

    

    厦门市年内将投放200万个绿色快递袋

    绿色配送方面,菜鸟将为厦门搭建物流调度平台、量身定制道路配送优化方案、推广数万台智慧物流车。这项计划将提升厦门城市末端配送效率,节省物流成本上千万元。

    菜鸟也在全球范围内首创“绿仓”,今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期间,将与合作伙伴、商家启用20个绿仓,这些仓库将使用绿色包裹发货。目前,已经有数十个绿仓提前上马。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