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巡逻交警”在首都机场高速路“上岗”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艳丽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艳丽) 针对候机车辆在首都机场高速应急车道内违法行车、违法停车等交通顽疾,近日,一位“电子巡逻警察”在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上岗。

  这位“电子巡逻警察”以高速公路钢护栏为轨道,自动前行或倒退,按设置路线进行巡逻。据北京市交管局科信处郭伟介绍,“电子巡逻警察”实际是“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具备三项优势:一是可对占用应急车道行车、停车等违法行为实时抓拍,从而保证车道畅通,消除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二是该设备自带实时视频回传功能,交警可通过4G手机远程掌握路段情况,遇到前方事故堵车或事故时,可利用机器人快速抵达事故路段及时传回现场画面,有助于交警后续处置工作的开展。三是机器人自带声光报警,对前方道路情况(如拥堵、事故、修路、恶劣天气等)可通过语音播报向后方提前预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这台机器人设备是一种高度集成的带智能引导移动模块的电子警察设备,只有旅行箱大小,20公斤左右,1个交警就可以搬运安装。据了解,“机器人”的运行速度约5km/h,当电量剩30%的时候,机器人会自动回到母充电桩自动完成充电,充电一次可持续巡逻5-8小时。

  据悉,北京市交管部门将继续推进此次移动式护栏巡逻预警机器人的应用测试,并将于近期在其他高速公路上推广使用,依托科技手段加大对各类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行为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