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举行咖啡文化节 教学生拉花、DIY咖啡杯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10月20日,一年一度的“华申咖啡文化节”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内举办。

  学校副校长孙真荣指出,华东师大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正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我们需要的是披荆斩棘的力量与实现梦想的激情,而’咖啡’一词源自希腊语,意思是’力量与热情’,意味着追求卓越的力量以及追求理性与感性和谐的宗旨,这正是咖啡文化与校园文化的一种契合。”

  当天晚间,一场名为《不期而遇——西方古典音乐与中国古诗的对话》的精彩讲座在中北校区学术交流心中报告厅举行。作为本次咖啡文化节的重点活动之一,来自学校古籍研究所的方笑一研究员与音乐系郑艳副教授从古希腊罗马时期诗和乐的结合讲起,进而介绍浪漫主义时期的标题音乐和艺术歌曲中所引用的歌词,重点分析奥地利伟大作曲家马勒根据唐诗创作的《大地之声》在配器和音乐形态上如何表达诗意,以及歌词所依据的李白、王维、孟浩然等人诗歌原作的意境,为听众们呈现了中西方文化艺术碰撞产生的强大魅力。

  为期五天的咖啡文化节活动还包含摄影大赛、咖啡品鉴拉花表演、手绘咖啡杯等特色活动。活动将邀请资深咖啡师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开设“咖啡课堂”,开展咖啡研磨、拉花表演、咖啡品鉴等现场演示教学活动;手绘咖啡杯体验活动让参与者依据个人的喜好和品味,为自己定制出一款与众不同的、有创意的咖啡杯;此外,“华申咖啡文化节主题活动日摄影比赛”将面向全校教职工征集优秀摄影作品,透过镜头寻找咖啡文化的深层内涵。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