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明:大学一毕业就创业更容易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惠民控股集团董事长段子明

  大学一毕业就创业更容易

  (2016年6月15日 微创业大讲堂汕头大学站)

  很多人看见我就会问你这么年轻,没什么社会经验怎么能创业呢?我的想法正好相反,因为时代不一样了。我是1992年的,大部分90后的家庭条件都还可以,如果成家立业了还出来创业,如果不成功就会连累家人,而在大学毕业之后这两三年出来闯,就算失败了也没有什么,因为已经努力了。

  我高中时就有创业想法,但是并没有行动,因为那时各方面条件都不足以支持我创业。大二的时候,我才开始创业,第一桶金来源于设计一个软件赚了九十多万元,通过这笔钱我租了自己公司的办公室,然后就去推销产品,后来是我想卖软件不是长久之际,最重要的是做自己的平台、做服务,我就成立了一个第三方支付公司。之后我就在想现在支付宝、微信竞争太激烈了,如果按照这种套路的话,我完全竞争不过。我发现很多年轻人还是愿意去超市里购物,我特别反感去超市排队,每次基本要排四五分钟,有时候要排七八分钟,我做支付的为什么不改变一下呢?我就设计了一个草图,找了几个同做了一款模型,但是要把这个东西推出去需要大量资金。只要有好的创意和项目,现在有很多风投机构还是愿意投钱的。我先后对接了五十多家风投机构,最终有一家投了3000万元,因为我已经把这个产品做出来了,这个产品叫做自主购物。

  很多人认为自己挺有能力,比较喜欢单打独斗,但是创业没团队真不行。只要有团队愿意一起干,只要项目可行,我觉得一般都能做成功,做大做小不是特别重要,因为大学生就是需要第一桶金。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还没赚钱就开始想着各方利益,就在那里我看不惯你,你看不惯我,很多项目因为内斗就死了,投资人也撤资了。如果光想着赚钱,绝对赚不到钱,因为整天就想着赚钱,就想要分得多,没有花全部精力做事。创业的团队真的很重要,我宁愿选一个笨一点的合作者,也不选一个喜欢投机取巧的。

  创业对我来说是一条不归路,永远都没有歇息的时候,因为时代在变,不可能做一个项目做十年,永远要想着下一步要做什么。做事情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盲从跟风,不管是创业还是工作,首先要讲诚信。我经常遇到的一个情况是,分配任务给一些员工去做,他说今天完成,明天问他要,他还说没完成,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成功。(根据段子明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段子明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