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特种兵:退役后我的家国情怀越来越浓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我看十九大:听了十九大报告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进步速度,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国民素质,都有很大的提升。世界人民都在看中国正以更自信的姿态积极迈向国际舞台,彰显大国风范。

  我的未来5年:“校园的平静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今后几年继续读研究生,然后工作。”

  -----------------------------------------------------------

  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见到赵金龙时,他刚刚退役回学校一个多月。没有了军装,这个脸庞清瘦的大男孩跟清华校园里的其他学子没什么太大区别,不过,伴随着一句“我很骄傲,我为祖国站过岗”,赵金龙脸上流露出的那份军人特有的坚毅,仿佛一下子又把他带回了军营。

  赵金龙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1级的本科生,2015年时参军入伍。

  据了解,从2005年至今,清华大学已有157名学生响应号召,携笔从戎,奔赴祖国各地保家卫国。目前有113名学生已经服役期满光荣退伍,他们在部队全部被评为优秀士兵(自今年起,已改为优秀义务兵称号),33人立功,其中1人荣立一等功,4人荣立二等功,28人荣立三等功,38人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赵金龙就是其中的一个。

  别小看了这个从校园走进军营的大学生,他刚刚入伍一年便于去年3月参加了赴俄罗斯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荣立三等功;今年又参加了“狙击边界”国际军事竞赛的比武集训。这个当兵一年就被特种作战旅挑上的清华学生兵,每走一步都是靠自己的“硬”功夫拼出来的。

  “清华大学”既是光环也是压力 新兵连3个月每天4点半起床

  在部队,很多人称呼赵金龙为“大学生”。

  的确,赵金龙从进入军营那天起便与众不同,不仅因为他来自大学而且还顶着“清华大学”这4个字。

  “清华大学”成了赵金龙头顶上的光环。“不少人会对我产生好奇,有些人甚至会在休息时专门来看我。”赵金龙说。

  战友们不仅是好奇,在他们看来来自清华大学的赵金龙还应该是“无所不能”的。跟赵金龙一起服役的不少是95后,1991年出生的赵金龙在他们眼中既是大哥哥又是大学生,所以,他们碰到不认识的字、不会做的题,都会求助于赵金龙。班里、连里要是有写文件、写材料的活儿,也会马上想到他。两年下来,本来不擅长写作的赵金龙文笔已经很不错了。

  不过,“清华大学”不仅是光环,更给赵金龙带来了压力。

  到部队的第一个早上,4点刚过赵金龙就被战友叫醒了。赵金龙问:“不是6点起床吗?”那位战友回答:“叠被子呀!咱刚来被子肯定叠得不符合要求,早点儿起来练练吧。”

  赵金龙无法接受这种落后。

  从那天起,赵金龙每天都是4点半起床,把被子压好、叠好,然后等战友都起床后,再一起训练。

  跟很多男生一样,赵金龙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最爱看《士兵突击》,“看了七八遍”,赵金龙说,很多人说许三多傻,而他觉得:“许三多的这股傻劲儿正是他聪明的地方:做什么事都从一开始就下笨功夫,最后反而会找到离成功最近的道路。”

  所以,赵金龙也愿意用“笨”功夫,即使很快就过了“叠被子”这一关,赵金龙仍然每天4点半起床,每天比别人早起一个多小时就比别人多了一个多小时的训练时间。

  2015年12月的新兵结业考核中,赵金龙被评为优秀新兵。2016年在参加北部战区考核时,赵金龙又以优异的体能表现留在了特种作战旅,成为一名特种兵。

  家国情怀越来越浓了 明白军人苦才知道国家不容易

  在很多年轻人眼中,军人很酷,尤其是特种兵。

  “确实,很多人看到的是影视作品中的特种部队,训练的场面确实大、武器多,非常酷,但真正进入部队之后才知道军人训练不是酷,而是苦。”赵金龙说。

  2016年,赵金龙所在单位接到北部战区下发的通知,选拔优秀人才参加赴俄罗斯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

  “这种比武集训的选拔是极其严格的。”赵金龙说,他所在的旅共挑选出4人参加集团军的集中训练,赵金龙被选中了。进入集团军的集训后,再经过选拔和淘汰最终到北部战区进行“PK”,这时,赵金龙仍在其中。

  比武集训比日常的训练要辛苦更多。

  赵金龙记得集训的第一天,他就跑了50个400米。“那可不像平时,还能穿着跑鞋和短裤,我们是全副武装地跑了这么多。”赵金龙说,这还没完,半小时之后是力量训练,一练就是4个小时。当天点评结束时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赵金龙记得,那天他把“装备一卸、枪一挂,3秒钟不到就睡着了”。

  淘汰每周都在进行。从3月到6月,赵金龙始终让自己保留在集训名单当中,这时名单已经只剩下21人。

  胜利在望,赵金龙却受伤了。

  那天的训练,赵金龙所在的10人小组要完成一个丛林作战任务。在一个4米高的障碍前,前面的人都跳了过去,赵金龙排在最后。“为了保护我们,从高墙跳下时地上堆着沙子。但是,前面9个人跳过后,沙子已经松了。”这样,赵金龙的脚结结实实地砸在了硬地上,腿钻心地疼。

  “我没吱声。”赵金龙说,“我们旅已经淘汰得只剩下我一个了,为了荣誉我得坚持。”

  很多时候人的勇敢和勇气是在一定条件下被激发出来的。赵金龙说,从部队回来以后他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家国情怀越来越浓了,我最听不得的就是别人说国家不好、军队不好或者说党不好。”赵金龙说,“守卫国家的力量就是军人,因为吃过了苦才真正明白了军人的不容易,知道了军人的不容易才知道了国家的不容易、和平的不容易。”

  那天,赵金龙拖着受伤的腿完成了剩下的10个障碍。当教官点评结束说解散的时候,他刚一挪动就摔倒了。赵金龙说:“这段经历太难忘了。人们都说新兵累,但对我来说,在新兵连的3个月才是最舒服的。”

  最终赵金龙因为骨裂,退出了集训,没能代表祖国参加最终的国际大比武。

  “非常遗憾!”赵金龙说。

  虽然留有遗憾,不过赵金龙还是因为在集训中的优异表现荣获了三等功。因为表现优异,今年6月赵金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再次回到校园,赵金龙有时候会觉得很恍惚,“好像我昨天去参军今天就回来了,两年过去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变。”赵金龙说。

  其实,有些变化看似悄无声息,一旦发生了就变成了常态。“我现在不再担心自己会被什么难倒了,那么多艰苦的训练都走过来,还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赵金龙说,平静的校园生活非常难能可贵,他一定会珍惜。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