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立法
艾克拜尔的爱与坚持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蕴聪

  扫描二维码看H5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从10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以下简称“国歌法”)实施。

  国歌法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规范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国歌立法”的背后,涌动着许多普通人的动人故事,也凝聚着一位哈萨克族全国政协委员的爱与坚持。

  5次提案

  “在今年10月1日祖国68岁生日这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立法,我很激动!这是我国法制史上的一件大事。”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杂志原主编、哈萨克族作家艾克拜尔·米吉提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他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全国政协委员,一直积极推动国歌立法的工作。

  艾克拜尔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4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国歌立法”的提案。“国歌代表着国家尊严,是国家的庄严符号,需要以立法形式保护和捍卫。”艾克拜尔说。

  2014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艾克拜尔提交了国歌立法提案,源起于两年前一个向全国政协会议提议而未能落实的提案。

  “剧作家苏叔阳多年来担任田汉基金会会长,他一直在思考与国歌相关的问题。”艾克拜尔说,2012年,苏叔阳向他提议,是否可以写一个提案——建议在天安门升旗台的汉白玉护栏上嵌入国歌铜牌,上面标示我国国歌的五线谱曲和词,并把词作者田汉、曲作者聂耳的名字刻在上面。

  艾克拜尔听后非常赞同,之后便起草、提交了《关于在天安门国旗升旗台侧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五线谱歌词铜牌的提案》。提案建议:在天安门广场国旗升旗杆下汉白玉护栏侧壁,附60×40cm、刻有《义勇军进行曲》五线谱配词铜牌,上刻词作者田汉、曲作者聂耳之名。

  据介绍,天安门广场相关管理单位作为落实提案的承办单位十分积极,认为提案意义重大,但具体操作起来却因当时使用国歌没有明确法律依据而暂时搁置。这让艾克拜尔意识到,我们唱了几十年的国歌竟然没有立法。

  他在查阅资料后发现,1978年,为适应当时的时代背景,曾进行过一次国歌歌词的修改,同时在原来的《义勇军进行曲》基础上加了两个半音符。多年来,国歌有多种不统一的版本,使用很不规范。甚至有商家为牟利对国歌随意使用,还有人在私人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使用。

  “在我国新时期法制建设史上,不该有这样的盲区。”艾克拜尔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许多国家都有国旗国歌的相关立法,如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已经制定颁布了国歌法。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通过了国旗法、国徽法,也应该有国歌法。

  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艾克拜尔再次提出该提案时,附加了一份新提案:《关于建议修订〈国旗法〉为〈国旗国歌法〉的提案》。该提案中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自1990年公布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并没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相关条文。在现代国家,国旗与国歌地位应当同等重要。建议将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修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法》,并将其纳入国民普法教育内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重要内容。”

  自2014年到2017年,艾克拜尔连续4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这两项提案。

  一封回复函,很多人的努力

  今年6月,艾克拜尔惊喜地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给他的回复函,回复函中写道:“我国宪法对国歌、国旗和国徽作出了规定。国歌、国旗和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多年来,国歌所承载的爱国情怀、忧患意识和奋勇前行的民族精神深入人心……为维护国歌尊严,规范国歌奏唱、播放和使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国歌法纳入了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6月,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国歌法草案进行初次审议。”

  回复函中说,“……您提出的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修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法》的建议,我们将在国歌立法的过程中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研究、统筹考虑,推动国歌法早日出台。”

  事实上,许多人与艾克拜尔一样,曾为“国歌立法”努力。

  据艾克拜尔回忆,2003年,来自河北省的一份关于国歌立法的议案让人印象深刻。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曾提出“关于进行国歌法立法的议案”。这来源于一位叫夏明芳的杂志社编辑起草的《对国歌立法的建议》等3份建议。当时,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答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建议稿)》很有价值,将在有关国旗、国歌的立法工作中予以认真考虑。

  艾克拜尔介绍,今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邀请包括艾克拜尔在内的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举行专题座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立法问题进行了商议研讨。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于海。

  2008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时任解放军军乐团团长的于海提交了关于国歌立法的提案。此后10年间,于海多次就国歌的奏唱和版本等方面提出立法建议。“在指挥演奏国歌的近50年中,它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已渗透进我的生命。”于海说。

  参与了此次立法座谈会的还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靳灵展。作为亲历国歌法立法过程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完这次立法座谈会的靳灵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制定国歌法,对于加强国歌的宣传教育,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爱国歌、唱国歌,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热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国歌教育对青少年意义重大”

  今年6月,一位迟到的小学生因听到学校正播放的国歌而驻足行礼、国歌演奏完毕再步入学校的新闻,成为网友、朋友圈热议和赞扬的话题。“这是很好的自觉行为。”艾克拜尔说,国歌法教育就是要“从他律上升到自律”。

  国歌法规定,国歌纳入中小学教育。其中规定:“中小学应当将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教育学生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

  在艾克拜尔看来,从小会唱国歌,唱好国歌,应当成为每个公民的行为准则和文化自觉行为。

  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要让孩子们知道,唱好国歌是对国歌的尊崇,是对祖国的热爱,是爱国意识的体现。国歌法提升了广大青少年对国歌的尊严感。”

  “把国歌以庄严的方式唱好,这就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艾克拜尔认为,国歌的宣传教育是爱国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的具体内容之一。

  “国歌教育包含了民族团结的教育内容”

  今年5月,艾克拜尔在云南考察途中进入新平县南薅花腰傣民俗文化村,参观聂耳母亲祖居。当看到院里墙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简谱时,他写下了这样的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旋律中,律动着各民族人民的血脉。”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国歌法的确立对于中华民族团结有着巨大的凝聚作用。在国歌声中,共同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共鸣让各民族人民情感互融,爱国情感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因此,国歌教育包含了民族团结的教育内容。”

  艾克拜尔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被翻译成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这将使少数民族人民更准确、更丰富地理解国歌的含义”。

  今年国庆节来临之际,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的博列克托别村积极开展“家家送国旗、户户挂国旗”活动,崭新的国旗飘扬在牧区的家家户户。“在牧区,人们在国庆日时挂上国旗,同样,唱响国歌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会比空泛的教育更具体、更有效、更生动、更亲和。”艾克拜尔说。

  H5制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

  视频编导:高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