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幅画作展现“最美中国人”
少数民族干部形象感人至深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10月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胸前佩戴着大红花,站在巨幅油画《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面前,油画上的李保国在苹果树下手捧熟透的苹果,露出开心的笑容,身边簇拥着他的农民也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在“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的开幕式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此次展出的21幅大型画作,每幅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人生故事。

  李保国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创建了一整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探索出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将自己最好的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

  “最美中国人”中,还有多位少数民族干部的身影,如蒙古族干部苏和。苏和今年已经70岁了,2004年他主动申请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主席的岗位上提前退下来,放弃安逸的城市生活,回到家乡额济纳旗沙化最严重的黑城地区,不顾年老体弱的身体状况,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十几年如一日植树治沙,和老伴儿种植了3000亩梭梭林,沙漠中建成了一片绿洲。由著名画家袁元创作的大型油画中,苏和与妻子站在沙漠上,深情地眺望着远方的绿洲,令人感动。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王颖生根据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尕布龙生前事迹创作的大型中国画《把身影根植在群众中——尕布龙》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油画前一段介绍文字,感动了许多人:“从政为官50年,尕布龙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手握重权不谋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兢兢业业谋发展惠民生,退休后仍带领干部群众绿化荒山。”王颖生在创作中选取的是身着藏族服装的尕布龙和藏族、蒙古族、撒拉族、回族、土族等群众在一起的情形。王颖生说,在创作前的采风中他了解到,尕布龙心系群众,把家变成牧民店,免费为来西宁治病、办事的牧民提供服务,最多一天来了七八十位牧民,十几年来送诊贫困牧民达3000多人。“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他的笑容是如此灿烂,态度是如此和蔼,令人感动。”一位参观者如此说。

  “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此次展览共展出全国、全军40余位美术名家创作的21幅油画和中国画作品,所展现的人物和事迹涵盖社会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展览将持续到10月29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