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寻找青春榜样

2017-10-23来源:中青在线

  编者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对青年寄予厚望。

  这一代大学生将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如何才能让他们在学到知识、本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理想主义精神和担当使命感?追根溯源,广大学子需要高尚的思想引领,也需要广阔的展露才智的舞台;需要曲折艰难事业的磨练,也需要身边的青春榜样的激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首都高校的5位学子。他们是普通大学生,但他们却不普通。有的以清华学霸身份从军成为特种兵,在比赛的最后一刻遭遇淘汰,却在失败中收获了坚毅和刚强;有的来自雪域高原,正试图用家乡的锅庄舞在北京创业传播藏族文化;有的是来自延安大学的高校老师重新回炉当博士,研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有的在“志愿北京”的网络平台上,已累计了600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长,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有新疆来的哈萨克姑娘,经过努力成为学生骨干和大学校长的学生助理。

  他们的共同点是,或者经历了艰苦清贫的生活,或者受到过巨大的人生挫折,却都能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收获向上的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愿更多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的青年在这一代大学生中涌现。

  清华特种兵

  雪域格桑 铿锵盛放

  哈萨克族女孩在北京

  助人自助 乐人乐己

  大学老师“回炉”当学生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