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
乡村振兴 中国增色(新论断 新特点 新目标 新要求·基层代表声音)

2017-10-22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郭 祥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基层代表纷纷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好政策托稳农民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我们非常振奋。”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代表说,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民吃了颗“定心丸”,“听完总书记报告的当晚,不少村民给我打电话表达喜悦之情,为党的好政策鼓掌叫好。”

  “乡村振兴战略让乡亲们对新时代有了更多新期待。”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广西寨党支部书记刘富珠代表说,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多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五年来村里总收入增加到2000多万元,让我们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

  “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将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湖南省石门县莱士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员工周先朋代表是一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希望更多在外的乡亲们承担起建设美丽家乡的责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新理念引领农业升级

  “当总书记讲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总支书记裴春亮代表表示,在农业大省做基层党支书,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学会引导农民利用好每一寸土地,运用现代化农业机械、依靠绿色高效农业,多产粮、产好粮。”

  “在党支部带领下,我和乡亲们一起成立了由65户农户入股的合作社。”作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雷应国代表格外珍惜国家赋予的荣誉和使命,“我们合作社将继续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乡亲们更快致富。”

  主心骨开拓农村新局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代表表示,必须在农村始终加强党的领导,“我们这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得做好广大农民的贴心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总书记指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湖北省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王华君代表认为,脚上无泥巴,手上无力气,“只有真正热爱美丽乡村,才会把农民当亲人,把农村当家乡。”

  “农村稳定是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代表在农村工作了17年,“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倍增,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综合本报记者郭舒然、李茂颖、颜珂、金正波、王汉超、孙超、丁汀、张烁报道)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