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世锦赛昆明落幕
—— 国际龙联主席称龙舟凭“集体精神”及“国际友谊”遍及世界

2017-10-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昆明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国际龙舟联合会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今天在云南昆明的海埂滇池草海大坝落下帷幕,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2800余名龙舟高手参加了各单项角逐。

    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龙舟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次,赛事覆盖了广泛的人群,拥有极高的影响力。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表示,此次赛事是世界龙舟锦标赛第一次把青少年组别独立出去,也是中国第三次承接世界龙舟锦标赛工作,吸引了众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加拿大队共有260人,美国队派出240人,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也有220人。

    “选手们都非常期待到中国参赛,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龙舟的源头在中国,这里有这项文化的根。”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麦克·托马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龙舟项目可以凭借自身魅力发展。”他介绍,很多龙舟制造商会向其他国家捐助龙舟,这有助于项目推广,如1981年香港的木质龙舟到了英国后,当地就就举办了比赛,因龙舟是个集体项目,不少喜欢赛艇、皮划艇等项目的选手开始学习龙舟,且坚持时间很长,“我们分精英组和中老年的老将组,很多家庭父母在老将组、子女在精英组,都是龙舟爱好者。”目前仍活跃在老将组的不少选手都参加过1991年的首届世锦赛,他们在常年比赛中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

    目前,国际龙联已经有85个成员国,在托马斯看来,当前项目最大的挑战和目标在于申请加入奥运大家庭,“上一次提交申请是2016年,当时国际奥委会要求我们调整赛事举办方式和对协会内部结构进行调整,明天我们举行的国际龙联大会将会对联合会的宪章和细则进行研究,想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托马斯看来,龙舟在世界各地得以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中国是全世界龙舟器材和设备的生产国,运动员使用大部分龙舟的桨都是在中国制造生产,中国已经在推广龙舟上做得很棒了。”而本次龙舟世锦赛在中国第一次得到央视转播,他相信能借此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在世界上受欢迎的状况。

    “中国队的优异成绩与7年来中华龙舟大赛的赛制锻炼有很大关系。与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队伍相比,老将组的训练还不够普及。”尹国臣表示,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也是对目前我国推进龙舟运动的真实反应,龙舟虽然是中国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也仍需向世界学习。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