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构筑“1+100”团青“朋友圈”

2017-10-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中,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五里街镇团委书记郑玉姣注重把青年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产生了“100+1”的效应,许多乡村青年主动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乐于奉献的身影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开展以来,团泉州市委借助共青团改革的有利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做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有关部署,以上率下,把“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心,建立“五个一”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探索青年普遍接受的新路径,探寻青年普遍欢迎的新载体,组织带领泉州各级团干部与青年在一起、与青年共成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1+100”工作。

    为使泉州各级团干部充分认识到“1+100”的重要意义,团泉州市委制定出台做好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引导各级团干部深化认识,将“1+100”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团干,有效带动团干立足工作岗位,联系青年、走进青年、帮助青年、服务青年,密切了团组织和青年的关系。同时,建立“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五个一”工作常态化机制,强化通报、考核制度,确保了“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发挥实效。

    此外,团泉州市委把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作为2017年“1+100”工作的首要任务,每一位机关团干部均挂钩一个联系点开展“五个一”工作。机关团干深入基层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各领域青年中,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听取青年心声、了解青年诉求。

    同时,团泉州市委广泛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青春扶贫、真情助困送温暖、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6523场次,起到了良好的帮扶作用,使团组织深深植根于青年心中,成为了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更多青年了解了共青团,也增加了他们与团干部直接联系的黏性。

    为了进一步增强活力,线上,泉州团市委依托数字共青团系统,着力打造“触手可及的共青团”,树立“可亲可近”形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团课、微信会议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三会一课”,让“枯燥”的事变得“有趣”,并通过线上平台活动的发起、录入,引导各级团组织将活动“晒起来”,满足青年“好奇心”,吸引他们主动贴近、了解团建工作。在推广线上团籍注册等基础性工作上,泉州团市委充分发挥平台建设的牵动效应,密切团组织与青年的交流联系,让团工作有效走入青年生活,渗入青年心灵。

    针对众多青年喜欢上网了解资讯的特性,团市委将“1+100”与“青年之声”有机结合,围绕发展团员、团员意识教育、团干部队伍建设、共青团改革、青年创业创新、精准扶贫等,组织动员各级团干线上解答青年问题,并保持线上系统常态化更新。

    线下,团泉州市委围绕青年婚恋交友、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开展青年才俊高层次人才沙龙、“幸福双拥 情定军营”大型军地青年联谊、“品味西街 感受文化”古城公益行等形式多样的联系活动,帮助青年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微服务。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