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我即语文”教学奖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

2017-10-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10月21日,首届“我即语文”教学奖颁奖典礼在福州一中举行。宁夏银川一中郭凤虎老师、浙江永嘉县上塘中学肖培东老师和福建龙岩二中徐飙老师获奖。

    2016年12月,为庆祝福州一中建校200周年,福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面向全国推出“我即语文”教学奖,该奖旨在激发语文教师教育热情,推动语文教育发展,并让全社会更加重视语文、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对语文教师更充满爱和信赖。福州一中教师陈日亮自当选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曾连续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是我国《教师法》领衔提案人,被全国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授予“终身成就奖”,基金会特以他语文教育思想的核心理念“我即语文”来冠名该奖。

    该奖评奖对象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中学语文教学20年以上、且现今仍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的特别优秀、有杰出贡献的在职在岗教师。每两年为一届,每届评出3-6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不超过1名,每名奖金五万元人民币。该奖评选办法和国内相关奖项不同的是,只接受“我即语文”教学奖提名人提交的候选人,团体提名和自我申请均不被接受,评审阶段派出专家团队深入候选人所在学校对其进行考核。

    颁奖典礼上,3位获奖教师分享了他们的语文教育理念与实践成果。陈日亮老师的学生代表赖军讲述了他在福州一中求学期间从游日亮的收获与感悟。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著名语文教育家史绍典先生,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顾问、著名特级教师陈日亮先生一起畅谈了“我即语文”教育思想。获奖者、语文教育专家、陈日亮老师的学生等从不同角度诠释“我即语文”的内涵。

    据介绍,由福建省教育厅直管的福州第一中学前身是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的圣功书院。学校曾因办学成绩优异受到国务院通令嘉奖,是原国家教委确认的中国名校。今年该校迎来建校200周年。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