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中国,要“美美的”步入现代化

2017-10-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张国

  --- 第 326 期 ---

  2017/10/21

  荐读

  中国,要“美美的”步入现代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0日03 版)

  “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10月18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里,2000多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不少人以为接下来会听到那句耳熟能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三步走”战略的最后一步。

  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又加了一个定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代表、广东省韶关市委书记莫高义感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生态文明的重视程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对自然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人民生态权益的尊重,体现了全球生态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美国彭博新闻社的经济学家发现,十九大报告89次提到环境、生态相关概念。他们认为这出乎投资者意料,但“无疑会让中国居民感到安心”。

  每个阶段都有对“美”的追求

  “我们亲身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和决定性的变化。”十九大代表、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说。

  对于中国环保部部长来说,当前和长远要做的事情都格外多。习近平在十九大首次提出,从2020年的“全面小康”到本世纪中叶的“现代化强国”,分为两个阶段安排,每个阶段都有对“美”的追求: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特征是“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此后再过15年,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对生态环境保护有明确的目标要求。”李干杰说,在过去的基础上加了“美丽”这个定语,很多目标都是全新的。

  李干杰是一名“老环保”。他坦言,过去想过很多办法,有的见了成效,有的没见成效,近来覆盖全国的“中央环保督察”,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取得了很大成效。

  他说,如今在环保领域,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环境改善的表现包括,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的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均下降30%以上;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从“沙进人退”变成“人进沙退”。

  李干杰说,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就把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切和叮嘱讲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的重要讲话、论述和批示指示达到300多次,形成了细致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对此记忆犹新。多年前,习近平在安吉县的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

  此次到北京开会前,沈铭权专程去余村了解村民的想法。“我们期待着十九大进一步推进‘两山’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推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时代。”

  他说,安吉县这些年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以绿色为底色,生态环境的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优势。

  从“盼温饱、求生存”到“盼环保、求生态”

  农业大省黑龙江省的省长陆昊代表也在思考“优势转换”问题。他认为,黑龙江在高品质生活用品等方面的供给上优势不突出,但在高品质食品和新生活方式的供给上具有鲜明优势。

  “黑龙江最突出的优势正在发生变化。”陆昊说,黑龙江的石油在持续减产,这是导致全省近些年能源工业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但黑龙江有极好的林业、农业生态优势。22万平方公里森林、5万平方公里湿地资源,可以为国人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关于优质生态产品,十九大报告是这么说的:“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报告还首次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李干杰指出,其中十分突出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过去的人是“盼温饱、求生存”,现在是“盼环保、求生态”。

  党的十九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我国将增加绿色的优质农产品供给,着力引领农业绿色发展。他带来的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消息是,“农药使用量去年实现了零增长,化肥今年可以实现零增长”。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代表说,陕南地区一直是陕西省内比较贫困的区域。这几年,陕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也是基于同一理念,西安正在加大治理力度,希望重现汉代盛世“八水绕长安”的景象。

  经济强省广东省也正在推进绿色发展。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代表说,5年来,广东在GDP年均增长7.9%的同时,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0%,广东会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莫高义代表所在的韶关市被誉为“华南生物基因库”,是全球北回归线同纬度地区保存最好的一片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75.1%,现有24个自然保护区和102个森林公园。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愿景,让他觉得有充分信心建设好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

  “广东改革开放以来,为国人、为世界贡献了大量的工业产品。十九大后,我们不仅提供优质的工业品,也要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让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莫高义说。

  他还表示,粤北的南岭地区曾是世界濒危动物华南虎的主要栖息地,但华南虎已多年未见,“我们希望大家重新看到华南虎”。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