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才留汉”需政府企业高校共同发力

2017-10-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中青在线讯(肖春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武汉着重打造的“百万人才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关键是靠政府还是企业?日前,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武汉分论坛联合哈尔滨分论坛,在武汉举办专题论坛,多名学术界、创业界、投资界等领域代表探讨认为,人才留汉需政府、企业、高校共同发力。

    武汉是中部六省最大的城市,但此前,高校毕业生留下创业就业的比例有限。今年来,武汉市打响新一轮“人才争夺战”,1月提出实施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3月,宣布大学生在读期间可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10月,发布留才升级版新政,凭毕业证可落户、购房租房“打八折”、出台最低年薪指导标准等。

    “武汉留才政策创新之多、速度之快、密度之高引领全国。”论坛上,武汉汉阳区人才服务中心主管庞莎介绍,武汉系列措施为人才争夺战赢得先机,同时为全国探索“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科国鼎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青年计算机大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鹿泽光认为,“百万人才留汉”关键在政府,政府需发挥资源配置优势,通过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发展,进而助力人才留汉。

    “政府需要更加重视公共设施及服务配套的建设,”湖北经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胡胜红副教授认为,需在增加福利、提供吸引人才的良性环境上下功夫。

    “政策能否起作用,取决于核心吸引力,同时也需学生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武汉。”在武汉(汉阳造)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郝赛看来,应想办法增加学生对市场的认知度,提高企业面向学生专业的精准性。

    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顾进广则认为,“百万人才留汉”关键在企业。他提出,企业间应增加交流,互相协助共同进步,从而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实力,以更好地吸引人才,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工作及生活保障。

    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詹学也认为,政府政策确实可以吸引人才,但真正留住人才“还需企业后续发力”,其中一方面也需要政府配合好企业。

    结合人才留汉政策,企业、高校能做什么?武汉泰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李成华表示,企业引才用才应从薪资、人才成长路径、企业文化、发展平台、雇主品牌等做好全方位准备。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洪亮提出,高校应从“加强利好政策宣传、创新创业课程的培训、增强校友纽带留人、感情留人营造归属感”四方面着手,除了硬性投资,还要与毕业生建立联系、予以支持。

    合肥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劭劼补充说,“百万人才留汉工程”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城市的发展,而人才是冲着好的企业去的,综合两者,政府和企业都需为留住人才下功夫。其中,企业的良好发展是吸引、留住人才的关键,资本力量不可或缺,需增加武汉本地企业的风投资金等。

    学生代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研二学生胡志权说,相比薪资,人才更看重的是未来的发展,高校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需要企业、公司和高校共同努力来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