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庭做起

2017-10-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25 期 ---

  2017/10/20

  Topic:用爱编织的故事永不老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微按语: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家庭做起,深入推进家庭美德等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思想,充满了家国情怀、真善美爱,温暖可触。结合曾写过的两篇微文,今天整合发出一篇大“爱”小“家”的暖文,也是一次自励共勉的有感再发吧!

  用爱编织的故事永不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0日07 版)

  参加一对新人婚礼,在浪漫时尚、风格清新的现场,聆听古老的誓言,心中由衷地祝福新人,祝愿用爱编织的故事永不老。

  “无论顺境逆境,我都将对你不离不弃!”

  有爱的婚姻,不仅意味着一时的激情,还意味着长远守候,不仅意味着相互的包容和理解,还意味着陪伴和责任。

  正因为是用爱编织,就要有耐心,做好心理准备。琐碎家务的经线,工作进退的纬线,锅碗瓢盆的烟火,婆媳亲戚间的关系,丝丝缕缕,要把“爱情”于无声处地编织进来,且不论顺境逆境,风雨同舟。是否经得起那些一言不和与攀比后的失落?是否放得下那些从“我”出发的骄傲自尊?

  学会用爱编织婚姻的故事,与你过去的知识、学历、地位、贫富,并没有太多的关系——可以把它当做一门新学问,一门如何让爱的双方长久心安、放心的学问。这个学问中,有必要的容错、纠错机制,别过于苛求另一半的施恩和圆满,也别过于放纵自己的七情六欲。

  “感谢父母,感谢亲朋好友,感谢生命中所有的人!”

  2017年七夕前一天,是父母的金婚纪念日。我真是又高兴又惭愧。

  高兴的是,老爸老妈风雨同舟半世纪——他们还用“爸妈风雨同舟”作为共同的微信名;惭愧的是,几乎没有为二老专门举办过什么像样的纪念日或生日宴。

  每次想组织一个,都被他们拦住,顶多就是在家中平平常常多炒一个菜,坚决不让在外面操办,理由总是很简单:浪费,没必要!

  其实,父母虽然在一个小城市普通工薪岗位退休,但条件是完全可以过些讲究的“纪念日”“生日”的,但他们几十年以来已经习惯了简朴平常的生活。

  父母的故事,与几年前热播过的一部家庭伦理剧《金婚》有着惊人相似的情节,电视剧讲述了一位小学老师和重型机械厂技术员的一生婚姻历程。历经坎坷,进入老年遇重症、子女婚姻危机等挫折,最爱的独子竟然英年早逝,是彼此间的关爱相互扶助,支撑他们度过人生最黑暗岁月,最终牵手走进金婚。

  父母也曾经是那个年代家庭成分不好的知识分子,大学毕业,双双下放到大别山区一个县,隔着几重山,母亲在山这边小学当老师,父亲在山那边重型机械厂当技术员。历经沧桑,饱受磨难,甚至也承受了爱女早夭的巨大痛苦, 他们靠着彼此的关爱、全家的携手,相互扶助走到了今天。

  比七夕风景更美的是真情。年迈的父母不愿来大都市和我们一起生活,一来不习惯,二来不愿意“挤”在一起增加我们负担。这些年二老在家乡忍受着一些生病、住院的疾苦,不到万不得已不和我们说。这次来住上几天,纯粹想在孙子出国前陪陪孙子,多看上孙子几眼。

  母亲总是说:“我们坚持不生大病,就是现在能给你们最大的支持了!你们安安心心做好工作,平平安安生活,就是尽孝了!一定要知足常乐,要多替别人着想啊!”

  这次没待几天,父母就准备好返回老家的行囊,劝留不住,父亲喃喃地说:“下次再来!你看现在不是很方便了吗?坐高铁八九个小时就到了啊!”

  父亲当年在企业退休,比同期在政府部门退休的某些同学少一大笔钱,但父亲总是对我说:“的确曾有过一些不平衡,但总体来说很知足了。没有党的拨乱反正、改革开放,能有今天吗?想都不敢想啊! 一定要尽职尽责地工作,上下同心顾全大局、克服困难,才对得起党和国家。

  父亲的肺腑之言令我感动,他的人格品质还有许多我不能企及的地方,尽管他只是来自最基层的一个老知识分子,一生没当多大官,现在拿着只勉强维持自己温饱的退休金,但他正直、知足、淡定、积极乐观。在同龄人中,用一生最低调自谦的他的话说:“幸福感绝不逊于任何人。”

  老母亲听到了这番话,一定会孩子似的直撇嘴:“我呢?没有我的照顾,老头能有今天?”爱唠叨、常纠结,一生把儿女老公紧护得“小鸡”似的母亲,热爱生活、童心未泯。她可以在院子里地上一蹲半天儿,看一只小鸟在自来水管仰天喝水;在老家还喂养了几只流浪猫,一养就是近10年,有次回去探亲,远远就看到老猫就地打滚行欢迎礼。

  在我心中,父母就是一对天长地久的牛郎织女,天天都在平平淡淡、和和睦睦、不时拌嘴中过着“情人节”。在平凡岁月中,他们是照亮我不断修正自己、检点自己、不忘初心的镜子。

  “相互尊重,一起成长,志同道合,白头偕老。”

  “当我们老了……”现场洋溢着快乐喜庆的婚礼进行曲,脑海里却萦绕着这首令人感动的爱情曲——当我老了,我只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额头上的皱纹—— 伟大的亲情,终究熔铸爱情。无论每个人心中“绝恋”“初恋”的故事如何,熔铸爱情的亲情,因为编织出不灭的“情怀”,可以真正将那份激情点燃到永远。

  记得孩子读高中时,曾经专门以“早恋”作为自己的一个小课题,还和几位同学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微信公众号。

  一开始大多数家长都反对,孩子的母亲起初没听完解释,一甩门“砰”地跑出去了。孩子们没有气馁,坚持了一年多,中间还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在家长会上散发。

  孩子们的真诚、耐心,逐渐打动了父母们的心。孩子母亲后来主动参与到这个课题计划中,她说最被打动的一个理由就是:“妈妈,你不是说相互尊重、一起成长最重要吗?‘早恋’有那么可怕吗?那‘失恋’不就更可怕了?早些帮助我们重视、正确对待‘早恋’,就可以让我们学会如何应对感情的失落,会体验真正的爱是什么。”

  是啊!对母亲来说,其实也在“相互尊重、一起成长”中有很多收获。孩子们正是在“早恋”“初恋”“失恋”“婚恋”这一路成长过程中,越来越体会到爱的真谛,体会到千百年来血脉相传的家庭伦理内涵。

  “从今天开始,茫茫人海中,一个家的小舟,扬帆起航。”

  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种让自己牵挂的家的味道;每个人的故事里,都有一种让自己释怀的家的味道。彼此关心,互相激励,积极进取,但是不要拿别人的“成功和幸福”去比自己的另一半, 因为自家的味道,只有靠自己用心共同调和,那是最适合你们小家的独特的味道。

  家的味道将会成为你走向远方的路上最好的动力。今天我们一起见证了,你们相互喂出第一匙甜蜜的蛋糕。

  记住它,便可记住一种温暖、一种幸福。

  记住它,便可记住每一份爱的奉献,将会创造令人惊喜的爱的味道、家的味道。

  用爱编织的故事永远不老。

  (配图来自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