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青春声音·青年党代表:“轧钢铁的”不输“开飞机的”

2017-10-20来源:中青在线

  导读

  牛国栋很“牛”,别看年纪不大,他有一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太钢不锈的一名轧钢工人,身上有一股不锈钢特有的抗压劲儿。

  牛国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

  “呦,党代表还‘亲自’转料呀!”牛国栋刚当选上十八大代表时,工友调侃他。

  别人好奇:“当上党代表后有啥变化?”

  做梦都在轧钢

  1997年,中专轧钢专业毕业,赶上个好机会,到山西青年干部管理学院上学。别小瞧他,1999年毕业分配,本来可以做公务员。他偏不!一定要回到太原钢铁厂,做轧钢工人。别人不理解,好端端的,金饭碗不要。

  2003年,他就当上班长,对轧钢痴迷了,就连睡觉都说梦话:“加速!加速!调整!调整!”一紧张,他都坐了起来,还以为自己在轧钢。

  开轧钢机器不比开飞机简单

  牛国栋不得不往前走,背后推力是太钢的转型升级,设备和产品不断更新。有人开玩笑,开轧钢机器并不比开飞机简单,就连操作设备的价值,也不低于一架飞机。0.25毫米的钢板,也就三张纸的厚度,一卷20吨,展开7千米。指尖上的操作,没有一点技术,可伺候不了薄薄的铁卷。

  一干起来,他就忘了交接班时间。他说一卷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舍不得交给别人。在他这组,曾经普通组员的收入,超过其他组组长的收入。“跟着牛师傅干收入就高”。工友们说。

  荣誉接踵而至,2009年度被评为“太钢特级劳模”“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太原市特级劳模”“山西省特级劳模”。

  外国专家都服了他

  劳模可不好当,关键时候都要上。从外国引进新的设备,外方专家在演示操作的时候总是留着一手,连输入关键参数,都躲着中方技术员。眼巴巴望着新买的设备不会用,不知道铁架子的脾气,这可把牛国栋愁坏了。

  牛国栋业务上“牛气”,想要蒙他并不容易。有一次,在操作新设备时,外国的专家在身后有意催他加速,他却故意放慢速度,扭头看了一眼说:“一个好的轧钢工人要像好司机一样清清楚楚知道什么时候刹车,而不是一味加速。”从此以后,这位外国专家老实多了,不敢在他面前摆“高姿态”。

  下班后,回想白天外方操作手法,牛国栋常在厂里埋头调试数据。

  “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不如踏踏实实做好事情,这是我认为的工匠精神。”他说。

  青微工作室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