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普盖尼·奥涅金》启幕第五届乌镇戏剧节

2017-10-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10月19日19:10,以“明”为主题的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在乌镇大剧院举行开幕式。主席陈向宏、总监制黄磊、常任主席赖声川、导演孟京辉四位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与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田沁鑫,开幕大戏《叶普盖尼·奥涅金》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一同鸣锣宣布开幕。当晚,魔幻再现19世纪的俄国众生相的《叶普盖尼·奥涅金》在乌镇大剧院上演,正式启幕本届乌镇戏剧节。

    10月19日至29日,第五届乌镇戏剧节会给观众呈现来自俄罗斯、德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士、巴西、立陶宛、黎巴嫩、爱尔兰、罗马尼亚以及东道主中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4部特邀剧目,共计100场戏剧演出。来自美国的《黑夜黑帮黑车——影像的复仇》和中国的《风尘三侠》、《裁·缝》均为全球首演作品。本届乌镇戏剧节邀请的10部国内剧目,有国家级剧院和导演带来的扛鼎之作;有将国外经典剧本进行重现的中国式演绎;有国内戏剧届青年新星导演带来的惊艳作品……剧目类型不一,同样引人入胜,代表了中国戏剧力量的现状和发展。

    青年竞演环节是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在内的广大青年戏剧爱好者追求艺术理想的舞台。本届乌镇戏剧节入围的18部作品从477份注册信息、300余份有效报名资料中脱颖而出,将围绕“月亮、刀、伞”的命题,在蚌湾剧场展现中国青年的力量。

    为了扶持华语青年戏剧的发展,给予青年戏剧者展示自己的舞台,乌镇戏剧节邀请高规格的评委会对其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乌镇戏剧节评委会成员由赖声川、黄磊、史航、田沁鑫、周黎明、丁乃筝、杨婷、李博、吴彼组成。五年间,青年竞演报名选手人数达到4990人,共收到报名作品990份,其中入围团队71组,入围选手343名。2017年8月,乌镇戏剧节资助曾获“特别关注奖”的青年竞演参赛者前往英国爱丁堡艺术节访问学习;陈明昊、丁一滕、庄一等从青赛走出的青年导演后又携作品登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的舞台一展风采;评委会成员李博、吴彼均为往届青赛参赛者。

    本届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环节包括5个部分共计24场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促进国内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12场论坛,对话特邀名导、跨界名流,关注中国及世界戏剧发展趋势,畅谈艺术、人生、世界;5个工作坊,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宝贵练习机会,亲身体验一流戏剧氛围;3场朗读会,剧本演读,感受国内外经典,体悟新生代原创;3场峰会,国际视野高峰对话,聚焦戏剧文化、放眼未来发展;1场展览,展阅百位戏剧名人,感悟百年戏剧历史。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