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北京会场开幕 主题展上能看啥

2017-10-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北京9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9月15日,第三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的吉祥物是体现创业者钻研探索精神的“壮壮”。

  本次展览围绕“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主题,展示内容分为综述、壮大新动能、双创促升级、双创新动态、双创协助协同、双创惠民生六大板块,参展单位260余家,参展项目300余项,涉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等产业领域。此次主题展充分展示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成果,全面聚焦前沿技术与硬科技创新创业,突出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助力转型升级重大需求,使双创向纵深发展,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北京“融合、协同、共享、服务”的特色。

  作为本次“双创周”的重头戏,“壮大新动能”展区面积达数千平方米,为展示面积最大的板块。寒武纪全球首款人工智能1A处理器、百度阿波罗无人驾驶生态、商汤科技智能场馆安防系统等都出现在该展区内。工作人员介绍,“壮大新动能”展示重点是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交通、生物健康等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通过新技术创新创业,不断形成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成效。

  双创促升级展区系统展示了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生产性服务业、科技体育等六大板块的科技创新成果。来自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准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云平台对监测和灌溉系统进行管理,可以实现植物的“心跳”“脉搏”“体温”“体液的流动”“温饱状态”“病虫害”可视化。北京国科太空工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展示了世界首台开源陶瓷3D打印装备。由“千人计划”专家刘昊扬博士创办诺亦腾带来的全球领先的人体运动捕捉测试及训练分析系统,可在室内外环境中精准捕捉人体功能性运动能力,实现智能化专业运动训练测评、大数据协同管理及分析、运动康复与病痛预防等功能,已在国家体育训练中进行应用。

  本展区以创业创新生态为重点,重点展示高校院所和央企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型孵化器、双创街区、社区建设成果,以及在高端人才、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标准等双创环境营造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通过构建“航空工业互联网”O2O平台,“创业者的银行”中关村银行,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孵化器引人注目。

  数据显示,目前,中关村拥有90余所高等院校,400余所科研院所,“千人计划”、“海聚工程”与“高聚工程”人才2000多人,知名创投机构670余家,天使投资人20000多名,各类新型创业孵化机构152家,优质专业服务机构1000余家,社会组织超过500家。通过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不断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双创助协同”展区,除军民融合多项展示成果外,还有很多来自天津滨海、河北保定等中关村京外园区的企业,纷纷带着最新成果前来参展。截至2017年6月,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6003家,其中设立子公司3019家(天津1536家,河北1483家),设立分公司2984家(天津954家,河北2030家)。

  “双创惠民生”展区重点展示在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医疗水平、均衡教育资源、助力体育发展等方面的最新创新成果,体现双创服务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惠及百姓民生,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