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在深圳启动

2017-10-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由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主办的“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暨鹏城天使千人计划”今日在深圳启动。该计划以“培育创投主体,促进产业发展”为宗旨,吸引了数百名来自创投界、产业界的资深投资人与企业家、知名创投机构负责人参与。

    据介绍,“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是由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联合国家部委、各地政府、知名创投机构、投资界资深人士、科研机构、商协会、产业平台等近百家单位共同推出的系列活动。该工程将分为三阶段实施,通过“区域创投氛围营造、区域创投品牌建设、多元化创投种子培育、多层次创投主体落地、新型孵化空间建设、创投推动产业”等十项举措,最终营造多层次多元化创投生态,培育出一大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

    该工程初期将面向全国20个城市开展创投主体培育行动,“鹏城天使千人计划”则是该工程的起点。

    发布会上,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董事长汤大杰表示,我国创业者数目与创投数目的悬殊比例与创业者缺乏资金在初创期的现象十分普遍。截至目前,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的创业主体8700万家,而中基协登记的创投主体仅1.2万家,投创比例与以色列相差60多倍,创、投比例失衡严重成为新兴企业融资困难的重要原因。此外,由于创投主体背景各异、良莠不齐,缺乏战略定力,资本短视现象突出,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制约了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巍认为,我国与创业活动直接相关的天使投资规模仍然很小,高质量、专业化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团队严重短缺,具有独特眼光和成熟经验的投资人更是凤毛麟角,特别是广大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创投资本严重短缺,这已经成为制约创新创业发展的显著瓶颈。因此,“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的实施,对解决创投资本在各地区间发展严重不平衡的问题,推动民间资本服务双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