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已从资本输入国变成资本净输出国

2017-10-20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党的十九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钟山今天表示,中国已从资本输入国变成资本净输出国。

  今天,党的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分组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钟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海外资产达到6万亿美元,仅过去的5年,对外投资就超过了6600亿美元。我国也从过去的资本输入国变成了资本净输出国。“这个变化我以为,是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阶段、发展的水平相一致的,也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他说。

  钟山说,中国海外投资的结构发生了变化,质量不断提升。过去的投资大多是小的、劳动密集型的,但最近的几年,已经开始向高技术、资本密集型的企业投资转变;过去大多是在周边发展中国家投资,最近几年不断走向发达国家。对东道国的贡献也在不断增加,去年带动东道国就业岗位150万个,为东道国增加了近300亿美元的税收。

  他还表示,中国对外投资起步晚、经验不足,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是“前进当中的困难”。过去存在一些非理性的投资,经过努力,非理性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下一步,中国政府将鼓励企业特别是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并会更好地维护海外投资企业的权益。“我们希望跟企业一道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