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引领新时代,擘画伟大复兴新征程

2017-10-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标志着十九大不但是一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更是一届聆听时代声音,与时俱进完善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能始终。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三大根据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验总结,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十三大以来,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理论体系建设也在不断与时俱进,修正与完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今天,新时代、新挑战、新命题、新任务,都对党的理论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目标提出了新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方位,正从三个方面回应了这一期待。

    其一,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十九大报告再次全面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报告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新定义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深刻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尤其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成果经验的总结与判断。新判断直面人民的需要和发展存在的问题。

    其二,进一步细化了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增强了“四个自信”,“四个伟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要矛盾新定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五年砥砺奋进基础之上的制度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补充,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指引。中华民族已经走到了“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未来,要通过两个阶段的奋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进一步细化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十九大后党的建设、社会建设、法治建设等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分清了主次框架,并划起边界、定好规矩,防范眉毛胡子一把抓,为未来圆梦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其三,凝聚党心民心,砥砺发展自信。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未来的“两个十五年”,将是中华民族满怀自信,昂首阔步,决胜全面小康,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三十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将进一步细化、提升生产力效能和收入分配方式,砥砺发展自信,高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进程,有效化解矛盾,进一步凝聚起党心民心。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十九大,必将团结和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永葆创造性、先进性、纯洁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华民族进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