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胜”! 巴西总统特梅尔众院再度闯关

2017-10-20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巴西前任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卸任前以妨碍司法和有组织犯罪为名再次指控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围绕这一起诉是否将被法院受理,众议院一个委员会18日投票予以否决,特梅尔再度闯关“小胜”。

  路透社报道,众议院下属的这个委员会以39票对26票的投票结果,反对最高法院受理这一诉讼案。尽管这一投票结果并不具有约束力,但分析人士普遍预测,这预示着下周众议院全会投票也很可能否决该议案,从而使得特梅尔能够集中精力推动财政改革。

  根据巴西相关法律,当诉讼对象是现任总统时,必须在巴西议会众议院全会投票表决,获得513名众议员中三分之二的赞成票后,案件才能交由最高法院法官讨论是否开庭审理。

  今年6月26日,雅诺特向最高法院起诉特梅尔受贿,特梅尔由此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因涉嫌腐败被起诉的总统。特梅尔被指在今年三四月间收受50万雷亚尔(约合104.5万元人民币)贿金,以及预谋在未来9个月收受总计3800万雷亚尔(7938.2万元人民币)贿金。

  8月2日,巴西众议院投票否决一项将此案提交至最高法院审理的议案,特梅尔算是“躲过一劫”。9月18日,雅诺特卸任;特梅尔提名的接替人选拉克尔·道奇当天走马上任,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性总检察长。

  不过,雅诺特卸任前再次指控特梅尔。特梅尔能否再度挺过众院全会投票表决,最近几周一直是巴西政界的关注焦点。

  面对指控,特梅尔多次否认存在任何不当行为。他17日致信众议院议员,声称自己遭受政敌阴谋诬陷。

  特梅尔的多名助手18日说,特梅尔将继续推进财政改革,努力控制预算赤字、促进经济增长。此前,特梅尔一直希望改革养老金制度,以缓解高昂赤字的问题。

  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不仅牵涉巴西一大批政界和商界精英,包括特梅尔、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和迪尔玛·罗塞夫,还波及其他国家。(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