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崛起构筑汽车强国梦

2017-10-19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天骐

  夜幕降临,首都机场T3航站楼繁忙依旧。在到达层的一角,一辆红旗H7展车吸引了不少乘客的目光。“爸爸,这是什么车?”“这是红旗,是咱们中国人自己造的汽车。”父亲抱着年龄不大的女儿一边说话,一边用手机与红旗车来一张自拍。

  今年9月,一汽红旗新H7在北京上市。作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级轿车品牌,红旗承载了几代汽车人不懈追求,牵动着无数国人的精神情感。随着徐留平掌舵一汽集团,业内对红旗汽车的复兴有了新的希望,也对以一汽为代表的央企、国企改革充满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汽车行业及时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占据国内市场超过43.2%的份额;六大汽车集团世界500强排名持续上升;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汽车新技术比肩国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出口金额超过61.7亿美元……中国汽车业已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中的重要力量,汽车也逐渐成为继高铁、核电后的又一中国制造“新名片”。

  自主品牌“后发制人”

  作为工业生产的集大成者,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最能代表一个国家工业制造水平的高低。最近5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微增长”时代,销量从2012年的1930.64万辆,增长到2016年的2802.82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占比从2012年的41.85%上升到43.2%。

  也许有人认为,这不到两个百分点数量的提升“微不足道”。然而,这是起步晚、底子薄的本土汽车企业凭借着核心技术领域的不断研发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在与全世界的汽车巨头贴身厮杀后“抢”出来的份额。要知道,两年前自主品牌还曾陷入过“11连降”的困境;要知道,这接近1.5个百分点意味着300多万辆的增量,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自主品牌的崛起,离不开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SUV大的风口下抓住了历史机遇,在这一细分市场形成了独有的竞争力。

  今年9月SUV销量排行榜上,前10个席位中自主品牌占了6席。前7名除了大众途观,均被哈弗、宝骏、传祺、长安、吉利、荣威等本土汽车品牌产品占据。哈弗H6更是以4.52万辆的月销量蝉联54个月的销量冠军。

  销量背后,是自主品牌造车理念的改变。在“一切以用户为核心”的理念指导下,自主品牌率先在SUV领域领先合资企业,验证了其对产品品质和年轻化需求的精准把控。

  以宝骏510为例,厂商指导价为5.48万~7.58万元,价格亲民,配置却一点儿不低,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定速巡航、胎压监测、一键启动、自动启停、自动空调以及全景天窗一应俱全。性价比、高颜值、大空间三大卖点让宝骏510上市后即成为“爆款”。

  坚持正向研发和体系能力建设也是自主品牌的“致胜法宝”。据了解,长安汽车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中,“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超过490亿元。如今,长安已经形成中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的“五国九地”研发格局,通过借鉴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的经验,以及自身项目历练和积累,不断完善管理流程和体系。

  如今,大多数自主品牌早已告别过去的单纯模仿模式,逐步建立起研发流程、标准、平台和体系。核心技术的不断积累,体系能力的不断提升,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更有底气推动产品和品牌迈向高端化。

  新能源汽车“世界瞩目”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汽集团时曾强调,汽车行业是市场很大、技术含量和管理精细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从当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只有寥寥可数几款产品可选,全国年销量不足两万辆,到3年后的今天各大车企新能源汽车产品百花齐放,今年9月单月销量超过7.7万辆,超过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半。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举世瞩目。

  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50%,实现产销量、保有量、充电桩建成数量全球第一。有3家整车、7家电池企业排名进入全球前10,部分企业已成为全球知名供应商;动力电池出货量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70%;本土产动力电池全套装备在部分企业实现应用。其中,比亚迪表现突出。刚刚过去的9月,比亚迪以1.17万辆的成绩再次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在累计销量前10的车型中,比亚迪占据3款,分别为宋、e5、唐。

  面对中国市场的机遇,跨国车企巨头也制定了详尽的发展规划。奔驰将与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一起,在2020年前开始电动车EQ的本地化生产。大众也与江淮汽车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专注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和生产。德国汽车供应商博世集团则与百度合作,就自动驾驶项目达成协议。

  随着传统燃油车退出意见、双积分政策、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对外开放令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即将在国内刮起一场新的风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已基本建立,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平台产业链上下游全部贯通。”

  智能互联汽车“独占鳌头”

  “电动化、智能化是全球汽车业的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是其中必经阶段。”在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这样说。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智能汽车市场正在成为下一个风口,无论是从产品的角度,还是从产业链的角度,智能化发展将为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和机遇。汽车智能化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在全球汽车企业的这一轮竞争中,中国走在了前列。

  拥有行业领先智能互联系统是上汽爆款车型荣威RX5的最大亮点。用户可通过上汽阿里YunOS智能互联系统,尽情与外界互联。荣威RX5不仅拥有远程控制、语音控制等功能,提供停车场空位查询和预约、充电桩和实时电价等信息,还全面接入了支付宝服务,用户可通过支付宝在车载大屏上“足不出车”支付停车费、燃油费。

  像荣威RX5一样,如今智能互联系统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产品标配。作为汽车与信息、通信等产业跨界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典型应用,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了汽车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各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自主品牌车企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蜕变,不仅海外品牌认知度逐渐提升,还摆脱了低质、低价的品牌形象。在“一带一路”的汽车舞台上,能看到一汽、江淮、北汽、华晨、吉利等车企活跃的身影。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汽车驶下总装配生产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圆了中国人自己生产国产汽车之梦。60多年来,中国汽车人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汽车强国梦”——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品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放眼全球,汽车市场在经历了欧洲、美国、日本的繁荣后,重心已经逐渐向中国转移。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被几乎所有跨国车企定义为“最重要的市场”。而在与国外车企的博弈中,自主品牌车企正在以不断崛起的姿态吸引着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涌入。伴随着大国崛起的步伐,承载着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国汽车的道路正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