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管用 最管用

2017-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24 期 ---

  2017/10/19

  Topic:解难题 办大事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说千言,话万语,报告真管用;达天庭,接地气,政策真管用;解难题,办大事,思想真管用。

  新时代新思想,每位代表都深深感受到“十九大报告”的带入感,带入到“真管用、最管用”的现实场景中!今天一位代表听了总书记参加的分组讨论后激动地说,围绕落实报告精神从严治党,总书记专门要求“要有效”!

  连西方媒体也连连感叹:世界的目光这一周聚焦北京,就是关注一系列新思想、新政策的走势,因为实践证明,这些新思想、新政策是真管用、见实效的。其中一家德国媒体就“点题”:第二大经济体就是效用!另一家英国媒体也从创新驱动等有效政策的实施,评价近几年中国社会安定、各方面建设稳中有新的局面。

  十九大报告中无处不闪烁着“实践出真知,理论指导实践”的真理光芒,比如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用新的伟大思想指导和创造新的伟大实践,不仅描绘出触手可及中国梦的现实蓝图,也为人类创造更高水平制度文明和文化精神做出了贡献。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用之以“极”,必有极难、极险之意。100多年前,孙中山在《兴中会章程》一开篇就浩叹:“中国积弱,至今极矣!”100多年后,虽然我们站起来、富起来了,但是面对国内外巨变,特别是党内严峻腐败形势,一度也可以生出“一些积病,至今危矣!”的忧思。

  面对那么多的难题、大事,长期以来不是没有认识,而是真正管用的政策、方法还不够 ,归根到底是缺少围绕“核心”从上到下的决策力、执行力、督查力。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已切身体会了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也是很多百姓和代表为什么听完报告,更加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党和政府增加了信心和信任。

  “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许多百姓和代表,都从切身体会中,谈到“真管用,最管用”的现实效应和变化。

  拿“八项规定”来说,曾被有人认为从抓“舌尖上的腐败”切入,只是走走过场一阵风。而几年下来,党中央不仅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真抓实管,“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举措频出,一个个腐败“大老虎”被揪出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一系列反腐败制度、政治文明建设制度等也更加健全;

  呼吁了不少年、屡屡中途停下的劳动教养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司法制度改革等,也在百姓身边一一落实,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几千万城镇户口的落藉,让进城打工的农民放下心来;

  精准扶贫、生态环保、防范风险等还在进行中的深化改革,也一一接受着从未有过的效果检测,直接与干部绩效考核挂起钩来。一些地方领导在“河长制”等政策实行过程中,因措施不力,不仅被约谈询函,还被公开曝光,老百姓有没有获得感,越来越成为衡量人民公仆的重要标准;

  创新强国战略,不仅落于文件中,更加牵系联结着一个个具体人才、一件件应用精品,推动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和应用,走到了世界的最前沿。一位科学家代表说了一个细节,在深圳,一部分海外留学人才可以享受到车牌购买补贴,这对研究人员安居乐业和全身心投入科研是一个暖心之举。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真管用,最管用,就是时时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以问题为导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下一步继续一件一件事抓落实,一步一步向前迈进。“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可见“真管用,最管用”是立足于解难题、办大事的成效当中,立足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可持续发展当中,植根于人民群众的肥沃土壤当中。

  相信新气象、新作为,也是从“真管用、最管用”中而来的。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