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

2017-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浙江宁波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年1月至9月,宁波市GDP7100亿元,工业总产值12085亿元,财政收入2037.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552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15.9%、18%和21.9%。

    今天,浙江省宁波市市长裘东耀在第21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式上,介绍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其中,纺织服装是该市千亿元产业之一和传统的优势产业。

    “纺织服装产业是传统产业,但不是落后产业,更不是夕阳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戴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市重视纺织服装产业的改造提升,让“宁波装”重妆天下,这个信心来自于发展的比较优势、科技革命的机遇、市场需求的升级和宁波企业的创新实践。

    宁波市有关负责人说,20年前宁波服装曾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后来不断地被杭州、温州以及福建等服装企业超赶。目前,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争创国家“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全面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过程中,宁波服装又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

    据统计,宁波现有服装企业1600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906家,年产各类服装15亿件,实现工业总产值1206.8亿元。

    宁波市明确提出在印染等行业开展水资源利高效化改造,组织实施一批示范企业,到2019年印染企业重复用水率将达到40%以上,创建40家绿色示范工厂。在染整的各环节采用中水回用、废水膜处理、应用清洁低能耗热源等节能装备和技术。

    戴云介绍,宁波市在服装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工程,推进产业智能化发展,支持制造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装备与材料供应商、终端用户等各类资源,通过自主创新、联合开发、引进智力资源等方式完善创新体系,形成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建立设计师资源共享平台,培育一批独立设计师等,驱使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和渠道建设,谋划布局国内外市场。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