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新高考制度! | 三分钟速览十九大 第二期

2017-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今天的党代表通道上、代表团讨论中,又说了哪些与青年息息相关的事情?一起来看看吧!

  十九大·声音

  >>2020年全面建立新高考制度

  陈宝生

  教育部部长

  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

  过去的5年是教育改革全面深化的5年。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面,今年上海和浙江试点已经落地,经评估取得成功,尽管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今年,还有4个省要开始试点,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全面建立起来。

  >>年轻人撑起中国超算

  孟祥飞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

  中国现在大部分科技创新的团队,平均年龄和核心骨干年龄都在30岁到40岁左右。每年有近60万的研究生、博士生,还有数百万大学生,他们从校门走出加入到中国创新的行列里面。所以中国的创新动能会不断释放,我对中国建设创新强国充满信心。

  >>科研工作者已做好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的准备

  李媛

  中船重工704研究所

  谈到技术难度,别说国外的技术封锁了,就连我们自己的飞行员都存有质疑。质疑本身就是科学发展的动力。这时我们要有创新的思维:别人没有搞的我们要敢想敢闯敢试敢干,别人搞失败的我们要迎难而上做排头兵和先行者。

  对于军工科研人员,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手中诞生的装备能够服务国防,保卫海疆。为了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科研工作者已经做好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的准备。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曹先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北上广“抢夺”高端人才“下手太狠了”

  韩进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在“双一流”建设中,这其中需要关注两个群体。一是学生,不管是一流的大学还是一流学科,最主要是培养一流的学生;二是教师,教师的工作要放在核心位置,为教师创造安心科研、安心教学的环境,让他们可以享受教学过程和科研乐趣。此外,加强国际化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之一。未来力争让进入武汉大学学习的本科学生,在本科四年期间有一次出国机会,并参与不少于一个月的学习活动。

  未来学校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尽管如今湖北的地域优势越来越明显,但是北京、上海甚至广东在“抢夺”高端人才方面“下手太狠了”。

  >>没了强迫购物但变相安排购物现象偶有发生

  阮成发

  云南省省长

  云南对低价团零容忍,尽管现如今强迫购物没有了,但是变相安排购物的现象偶有发生,云南将坚决斩断旅游行业的灰色利益链条。此前几年云南旅游投诉量曾高达全国前三位,今年已经降至全国倒数第六位。未来将全力推行“智慧旅游”、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吃住行游购娱都可以在手机完成。

云南省代表团开放日。来源:微博@中国之声

  >>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会选择儿科

  贾立群

  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

  在以前相当一段时间,确实存在着医学院校毕业生不愿意干儿科,当了儿科的医生也出现了很多流失的现象。但近两年来,国务院、国家卫计委推出了很多举措,向儿科医疗方面倾斜,包括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在晋升职称方面对儿科医生有所倾斜等等。这些举措对推动儿科事业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两年来,很多高等学校毕业生争先恐后地选择儿科,包括我们医院,今年慕名来应聘的就达4000多人,我们从里面招收了230人。我们科室也是这样,我们科室在3年前只有14名医生,到今年已经增长到28名医生。相信通过这些举措,儿科医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会选择儿科。

  >>必须正视西部人才流失问题要树立新人才观

  马廷礼

  甘肃省委统战部长

  甘肃要打造聚才、用才的人才环境,必须重视人才培养的大问题。老人才流失严重,新人才引进困难,是甘肃面临的现实课题,没有人才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人才是关键的支撑。甘肃要按总书记报告的要求,树立新的人才观,创新人才政策,构筑软硬兼备的人才环境。

  >>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就像谈恋爱

  徐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要想做好思政工作或者沟通交流工作,我认为可以总结为三句话:第一,知道别人要什么;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

  好的思想教育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话语转换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徐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十九大·瞬间

  党代表通道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凌解放、王立平、徐川、黄一兵(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孟祥飞、李媛、曹先建(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姜妍、康红普、刘宗富(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肖笑波、侯艳、徐俊(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崔光日、荀笑红、巨晓林(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新闻中心记者会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图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向记者介绍情况。新华网郝广鹏摄

图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新华网 郝广鹏摄

  十九大·日程

  2017.10.20

  上午10:00

  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

  ↓

  下午15:00

  第三场集体采访

  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

  出席党代表:刘玉珠、宋宝珍、孟广禄、王小节、夏勇敏

  ↓

  下午19:00

  第四场集体采访

  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出席党代表:王志刚、王秀杰、王恩东、卢建军、江风益

  2017.10.19

  上午7:30-8:45

  “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

  

  上午9:00-11:30

  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开放15个代表团)

  

  上午10:00

  第一场记者招待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

  ↓

  下午15:00

  第一场集体采访

  主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出席党代表:朱光远、宋鱼水、施净岚、田雪梅、薛济民

  下午15:00-17:30

  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开放15个代表团)

  ↓

  下午19:00

  第二场集体采访

  主题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出席党代表:苗圩、杨杰、钱焕涛、徐和谊

  2017.10.18

  “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代表团讨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张国

  编辑:朱健斌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新华网、人民网、微博@中国之声(记者:王楷、冯烁、孙莹)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