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高校师生畅谈十九大!这些代表中,有你熟悉的人吗?

2017-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次大会关注度有多高,感受一下来自高校的热情就知道了!

  一起看看亲身参与其中的高校代表都有谁?对于十九大,高校师生们都有哪些畅想?

  60人,来自57所高校

  据不完全统计,除高校附属医院、军校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产生至少60名十九大代表。这60人分别来自57所高校。

  代表中,有高校现任校长、党委书记共30名;

  而“专业技术人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等其他类别也产生了29名高校系统党代表;

  代表中以“60后”人数最多,共37人,占比约61.7%,其次是“50后”,共12人,占比20%,“70后”、“80后”共有8人,占比约13.3%;

  女性代表共16人,占高校代表总数的26.7%。

  这里附上不完全统计名单,如有疏漏欢迎后台留言补充。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名单上的每一位代表,都是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他们都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正是因为有这些杰出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我国高等教育才不断取得显著进步!

  高校师生畅谈十九大

  不少高校师生虽不能亲身参会,也畅谈了十九大的召开,内心深处的期待和对自身发展带来的机遇~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赵芳菲

  为迎接十九大,赵芳菲特意刻制了“不忘初心”的印章。她表示:“我们学校的软件、硬件设施都在不断的完善,前不久,校图书馆还进行了内部调整,我们借书、查阅资料更方便了。” “我校入选‘双一流’大学,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入选一流学科。在这样的大好背景下,我期待未来学校和学院有更快、更好发展”。

  山东大学研二学生沈曼怡

  沈曼怡感到,近些年学校里承办了很多国际性的学术大会,当看到自己身边的学术成果走向国际,才发觉“世界一流”这样的概念不仅是梦想,还是可以一步步实现的目标。

  武汉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杨辉

  “我首先期待的是学校设置基础奖学金覆盖到每一个本科生,其次期待的是学校后勤管理水平尽快提升,特别是宿舍管理。然后说一个比较俗的,就是非常期待涨工资,最后希望学校对辅导员的考核、职务晋升等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定,为辅导员做好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最希望的是社会环境能够有较大改观,学生家长的法治意识能够增强,能够正确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杨彬彬

  杨彬彬毕业后,准备做一名高校教师。他希望高校的求职环境可以更加开放,给年轻人的机会可以多一些。“我期待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会积极响应国家需要和号召。”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黄成

  “2021年,我正好差不多博士毕业。到第二个一百年2049年的时候,我已经步入中老年人行列,可能快退休了。这个过程中,我非常期待因为祖国的进一步强盛,给我们年轻人的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

  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

  回顾已经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们从教育部官网的“数据看教育”中,可以清楚看到,近五年来高教圈发生了哪些事:

  1.中国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在校生规模达到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1/5。

  2.“双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推进,近100个学科点进入世界前千分之一,多所高校跻身世界名校行列。

  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2.7%,比2012上升12.7个百分点。

  4.启动自1977年来最全面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31个省出台改革实验方案,2017上海、浙江率先试行新高考。

  5.国家年平均为每个大学生的投入经费达30457元,比2012上涨13.43%。

  编辑:骆沙、朱健斌

  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学术中国、教育部官网、微言教育、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