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 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7-10-19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将揭开新的一页。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国家度过了一个“极不平凡的5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这5年,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伟大成就的背后,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能够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度过一个“极不平凡的5年”的坚实保障。

    时间回到2016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对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一句空话,要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讲政治,就要树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就必须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讲政治,就要明目标。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虽然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但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没有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没有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始终没有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对人民作出了庄严的承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讲政治,就要重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改革落实,说到做到,只争朝夕。中国人民历来强调实际、注重实干,最不喜欢喊大口号,定好高骛远的目标。2013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目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无论是教育、医疗、住房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还是脱贫攻坚面临的精准扶贫问题,都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以破解。

    讲政治,就要守规矩。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政治规矩”一词,并将党员应守的规矩归纳为四个方面:党章、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他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具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担当。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必须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谁触犯法律,不管级别有多高都要问责,都要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继往开来明确大政方针、制定行动纲领、实现理论创新,中国人民将面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共青团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委员会 张坤)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