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华外国人谈“中国创新”--创新的中国朝气蓬勃

2017-10-18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 颐

  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中企正创造全新商业模式

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

  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

  本报记者 陈 颐

  “我来中国5年多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本土企业的快速崛起,它们已经成为许多行业的领导者。”兰熙蒙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作为全球领先招聘集团瀚纳仕的大中华区执行总监,他见证了中国招聘行业的起起伏伏。

  在兰熙蒙看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向由服务和消费推动的经济模式,许多外国公司的商业模式和过往的竞争优势已经不足以维持其行业领先地位。相反,敢于创新、勇于进取的中国企业,在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资金支持下,正颠覆着传统市场,创造全新的行业和商业模式。在充满挑战的市场或变革的时期,企业领导者往往是成败的关键。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下,大多数中国企业在吸引、培养人才方面投入巨资已不足为奇。

  外资企业和中国本土企业都在努力适应中国新的商业环境。这些企业需要确保他们的领导团队对中国本土市场有深入了解,深刻领会中国的企业文化,在重点市场拥有广泛的人脉。这种变化使中国本土候选人在大多数技术和管理岗位的招聘中大受青睐。

  兰熙蒙认为,在某些方面,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因此,兰熙蒙非常重视国际化教育赋予学生的文化体验和软技能。“我相信跨国公司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一未来人才库。”兰熙蒙说。

  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公司总裁兼CEO翰林:创新是中国重要资源

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公司总裁兼CEO翰林。

  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公司总裁兼CEO翰林。

  本报记者 陈 颐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08年,当时我是以色列马克西姆阿甘工业集团(MAI)副CEO。当时在获悉中国化工集团有兴趣在海外开展收购后,便与中国化工集团建立了联系。”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翰林说。

  MAI创建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2014年更名为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公司,为全球100多个国家供应农作物保护产品。

  这次牵线搭桥的努力在2011年10月份结出果实。中国化工集团成功收购MAI的60%股权,这一交易规模创下当时中国和以色列公司之间收购额之最。2016年9月份,中国化工集团又成功收购剩余的40%股权,新公司安道麦由此成为中国化工100%控股的海外企业。

  翰林也从2013年5月份起担任中国化工集团农化总公司首席执行官,2014年担任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我发现中国企业有一个好方法,他们在收购国外企业后,不会把不太懂跨国公司管理的中国管理人员派到国外,而是邀请像我这样的人来中国工作”。

  “中国的价值和财富最重要的是人,而不仅是资源和财力,中国人喜欢创新,这是中国很重要的资源。”翰林说。

  以色列创业者蓝龙:“双创”改变年轻人想法

以色列创业者蓝龙。

  以色列创业者蓝龙。

  本报记者 周明阳

  2011年,出于对中国的好奇,蓝龙来到了中国。蓝龙说,自己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一直非常感兴趣,从新闻中得知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一直希望有机会来到中国看看,于是他来到中国读书,并决定在中国工作和生活。

  “我自己受益于犹太人独特的教育方法,我希望能够把犹太人教育的智慧介绍给中国家庭,为他们在教育子女方面提供帮助。”蓝龙相信,一个人要先快乐,才会成功,除了要求孩子,家长们也需要学习成长。“我希望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并且承认自己的不完美,也不要求孩子一定是完美的。”蓝龙说,他创业的目的就是要帮助人们了解家庭教育的核心,让孩子更自由快乐地成长。

  来中国6年,蓝龙已经可以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可以用中文授课、演讲。他说自己的学习能力也得益于从小的思维方式,无论是学某种语言,或是做任何事,都需要坚持和容忍失败。

  6年间,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蓝龙都看在眼里。2015年,他想成立自己的公司,但是在深圳找不到好的办公场所,找个办公室都很困难。现在深圳有很多联合办公空间和孵化器,办公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更重要的是,中国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热潮,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中国政府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变了很多年轻人的想法,以前年轻人都想要稳定的工作,现在转而自己创业,整个社会有一种朝气蓬勃的氛围。”蓝龙说。

  英国创业者Lazius Kaye:我结交了很多“创意朋友”

英国创业者Lazius Kaye。

  英国创业者Lazius Kaye。

  本报记者 周明阳

  来自英国的Lazius Kaye是“创意朋友”的创始人,他创办的是一个创意社区,汇集了5000多名才华横溢的创意者,他们中有知名广告公司的全球创意总监,音乐家、舞蹈家等艺术人士,运动员、创意珠宝设计师,等等。

  如果让Lazius Kaye描述自己在中国的生活,第一个蹦到脑海中的词是“意义非凡”。在他看来,中国给了他分享知识和技能的机会。同时,文化上的差异带来了一种微妙的元素,使生活变得积极向上且激动人心。

  “我喜欢做一些涉及中国文化价值观的项目,它与我之前遇到的其他所有东西都不一样。中国人很乐意接受我们的想法,就像海绵吸水一样,这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认同感。”Lazius Kaye说,在中国,一切都是新的,生活充满了新鲜感和机遇。

  创业并不容易,但是来自中国同事的善意和支持,令他坚定了信心。Lazius Kaye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我开始建立一个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