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习导弹误射船子弹伤民 民众称活在恐惧中

2017-10-18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海军陆战队九九旅日前于林园靶场实施T91步枪实弹射击训练科目,流弹击中距靶场约1.5公里炼油厂内一民众,而场内另有1发子弹击碎员工汽车玻璃、3发散落在厂区。台海军陆战队指挥部13日发布新闻稿指出,陆战九九旅于12日6时至21时在林园靶场实施T91步枪实弹射击训练课目,于17时许接获林园分局大林派出所查询,侯姓民众于林园大林炼油厂内(距靶场约1.5公里)遭流弹击中,子弹卡于右肩锁骨,由小港医院取出。

  对此,高雄市小港区凤源里长张宇赞直喊“我们真的会吓死”,质疑是否军方螺丝松了,还是当天在靶场儿戏?他希望靶场改善完毕后再恢复使用,“不然6个里超过2万人,每人先发钢盔跟防弹背心”。民进党“立委”赖瑞隆16日表示,防务部门至今连检讨报告都没有,应严惩失职人员并说明真相,否则民众都活在恐惧中。

  赖瑞隆指出,当天除了“中石化”侯姓工人遭流弹射入右胸,另有员工在厂区内拾获疑似步枪的弹头4颗,因此子弹总共5颗。经过现场勘察,也发现有员工车辆右后方玻璃疑遭尖物袭击,产生环状裂痕。他进一步说,防务部门承认子弹是从靶场打出来的,且T91步枪射程600至2653公尺,射击线至案发地点约1300公尺,确实涵盖在最大射程范围内。

  赖瑞隆说,防务部门初步调查原因为部分人员射击不合格,包含射击时射手因心理压力造成紧张影响射击姿势,导致枪口偏高、弹道偏高,飞出背弹面;还可能因为射击枪口角度偏低,于靶区前方落地撞击地面砾石,导致弹出背弹面。

  赖瑞隆指出,事发地点临近小港市区道路,且沿海路、中安路进出人口众多,情况非同小可,是否因设备不齐全或是人为因素等,防务部门都应尽快查明真相,相关人员也应严惩,否则民众都活在恐惧中,生命安全无法受到保障,难道人民只能自求多福?张宇赞说,这几天居民都议论纷纷,希望军方停止一切练习,等靶场改善完毕再恢复,幸好当天子弹没有打到来往行车,否则将造成危险,“希望军方想办法,不要造成人心惶惶。”

  另外,凤兴里长洪富贤表示,先前就有3次发现子弹并报案,可能因为没伤到民众就没呈现在台面上,要求相关部门尽速厘清靶场到底有没有问题。龙凤里长黄文裕也激动地喊,事发现场旁边有16个丙烯槽,“若打中就灭村!”

  台海军司令部陆战队副指挥官刘豫屏在记者会上向大众鞠躬致歉,强调当天事发后靶场已暂停使用,会待调查报告完成、事发原因厘清后向里长们说明,确认所有背弹腹土之宽、高与地面可能造成跳弹的状况,一并规划完确认没问题才会向防务部门核备后启用靶场。

  台军闹剧可不止此一出,据《联合早报》9月12日报道,台海军146舰队子仪军舰11日下午3时许在马公测天岛码头执行标准一型导弹卸弹作业,其中一枚导弹吊载时不慎滑落甲板,造成导弹弹头及尾翼损伤,索性无人员伤损。据报道,标准一型导弹滑落的时候,甲板上的操作官兵个个都受到惊吓,第一时间就是赶快跑开,等到认为不会有爆炸危险时立即展开后续处理。

  国民党籍“立委”陈超明表示,“洪仲丘事件”(洪仲丘生前系台陆军六军团542旅旅部连下士班长,于2013年6月底退伍前因携带具有拍照功能的移动电话和MP3违反军规,被实施"禁闭"处分,由于不当操练猝死,引起台湾社会高度关注)后,军方不敢对士兵严格训练,战力和信心降低很多,士气非常低落,必须要加强培训。岛内网友调侃称,台海军“除了误射,还会自伤”。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军9月初进行大规模实弹训练,除台军陆航部队将射56枚“地狱火”导弹、8枚“毒刺”导弹外,还将进行120枚“陶氏”导弹的对海射击。据称,陆航过去采购过多的“地狱火”与“陶氏”导弹,但却鲜有实弹射击。如今台军采购的陶2A导弹近千枚即将过期,因而决定通过演练将其消耗一部分。有台湾网友忍不住吐槽“飞弹早就过期了,不如射掉”。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台军目前至少有2800枚以上弹药严重超过储存期,就算台军武器保养得宜,长时间放置不用,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肯定受影响,致令台军这几年的演习中武器装备经常出现问题。

  因导弹快过期,所以靠演习来发射,如果弹头坏掉怎么办?据台湾《醒报》报道,台海军纪德舰标准二型防空导弹碰撞损坏后,竟被用胶带黏起来。外传该起事件是因台海军战斗系统工厂苏澳维修站一名邱姓库长在作业时不慎发生碰撞,弹头的陶瓷护罩出现裂痕。领班的林姓班长隐匿未报,以胶带捆绑弹头,直到今年1月执行吊弹作业从弹库搬上左营舰时才被发现。

  报道称,该标准二型防空导弹是美军现役装备,也是现今台湾海军主力武器,造价约3550万新台币,最大射程150公里。台湾气候湿热,即使按流程恒温恒湿保存弹体,依然有可能因稍碰撞产生损伤。

  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认为,贴胶带这种处理方式令人很难接受。“这又不像家里的遥控器掉到地上用胶带黏起来就可继续使用。”导弹可能发生意外而爆炸,甚至没有办法按照要求轨迹飞行。

  回想起去年,由于“雄三导弹”误射造成一死三伤的局面。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16年7月1日,台海军金江舰“误射”雄三导弹,击中高雄籍渔船翔利升号,造成船长黄文忠当场死亡、黄的儿子及2名外籍渔工受伤。另据“东森新闻云”消息,9月30日判决结果出炉,金江舰中尉兵器长许博为被判刑1年2月、射控士官长陈铭修被判2年徒刑,飞弹中士高嘉骏被判刑1年6月。前台湾警察大学教授叶毓兰表示,这样的判决有点轻,令人傻眼。她比较在意的是防务部门的高层官员们对这件事难道完全没有责任?仍然好官我自为之?有事下面的官兵自会负责?至于未来如何避免类似祸事也未给个说法。(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