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制定国家监察法 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2017-10-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 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刘世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9时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在谈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