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虎嗅网《珍爱生命 远离百度》一文作出回应 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权
百度称黄金眼已退出医疗领域

2017-10-18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昨天上午,百度就虎嗅网所发出的《珍爱生命,远离百度》一文作出回应,称黄金眼产品不涉及用户隐私信息,该文造谣诽谤,致使百度公司名誉蒙受损失。百度表示强烈愤慨,同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百度推广昨天在微博发布声明,回应引起争议的百度黄金眼事件,称2014年推出的黄金眼产品不涉及用户隐私信息,也未曾将隐私信息提供给商家,且从2016年因公司业务调整,该产品已退出医疗服务领域。声明中还表示对虎嗅网发表的《珍爱生命,远离百度》一文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权。

    百度黄金眼惹争议

    日前,知乎上名为tgyfjyj的网友在“如何分辨正规私立医院与莆田系医院”的问题下发帖,称莆田系医院和百度合作的一套免费的WIFI系统,主要用来收集客户资料等隐私信息,全称“百度黄金眼”系统。该文发表在虎嗅网上,名为《珍爱生命,远离百度》。文中介绍,所谓的百度黄金眼,就是百度利用患者看病时连接WIFI的需要,为莆田系医院提供的营销工具。据称,当用户走进医院,手机就会被自动连上“百度黄金眼”,它就可以基于用户的线上搜索数据、线下到诊数据和百度地图数据了解“患者位置分布、患者兴趣、患者到院停留时长三部分”,其中患者兴趣包括社交、音乐、汽车、影视、阅读等等。该消息立即引发网友热议。

    百度称被造谣诽谤

    昨天上午,百度就虎嗅网所发出的《珍爱生命,远离百度》一文作出回应,称该文造谣诽谤,致使百度公司名誉蒙受损失。百度表示强烈愤慨,同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百度表示,黄金眼已退出医疗服务领域。百度黄金眼是百度2014年推出的一款大数据营销效果评估工具,主要根据无线局域网信号来估算到场客流状况和营销效果,帮助商家了解潜在用户的群体画像,并进行营销效果优化。与市场上类似产品一样,该产品提供的是群体用户的大数据特征,不涉及用户个体隐私信息,更不会提供给商家。因业务调整原因,2016年该产品已全面退出医疗服务领域。

    百度同时回应,虎嗅网发布不实报道。声明中指出,虎嗅网引用和拼凑社交网络上有关“百度黄金眼”产品的不实信息,以《珍爱生命,远离百度》为题发布不实报道。首先文章标题《珍爱生命,远离百度》以惊悚标题误导读者、诋毁百度。其次,文中“百度黄金眼如何暗度陈仓”“用研发的技术帮助这些医院提高搜索排名”“不需要你同意,你的个人兴趣、年龄、婚否、有什么病被它知道了”等说法严重背离事实基础,误导用户认知、煽动恐慌情绪。第三,文章对来自社交网络核心信息源中已提到的“百度黄金眼2016年已在医疗方面全面下线”的关键信息刻意回避,刻意误导公众。

    百度将采取法律措施

    百度表示,在缺乏事实依据且未向百度任何人员求证情况下,该文作者和刊发媒体通过偷换概念、恶意揣测、歪曲事实等方式诋毁百度产品和公司形象,致使百度公司名誉蒙受损失,百度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并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此,百度向全社会呼吁公正有序的媒体环境,坚决反对肆意抹黑、诋毁商誉的违法行为。对于构成犯罪的造谣传谣者,百度将坚决追求其刑事责任。同时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百度的关注、关心和监督,百度也将尽自己一切努力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延伸阅读

    WIFI探针技术能否获取用户资料?

    百度黄金眼事件使得一项新技术——WIFI探针技术浮出水面。根据知乎用户爆料和百度某工程师实名回答,百度黄金眼是基于WIFI信号估算到场客流状况和营销效果,而市场上知名的友盟 U-Oplus、树熊网络witown等产品都使用该技术。

    百度黄金眼、友盟 U-Oplus等产品是否真的会获取用户隐私呢?这里提到的WIFI智能感知技术,真正名字应该是“WIFI探针技术”,探针的主要用途是统计与分析周围的WIFI设备。当然,大家也不用担心个人隐私被偷走了。因为,探针只能知道手机WIFI的MAC地址以及其他MAC层的信息,而手机号码与上网的具体信息(包括QQ号、微信号等),光靠探针是获取不到的。

    WIFI探针目前广泛应用于如下领域:客流统计与分析、公共安全、智慧交通乃至考勤、VIP到店提醒等等。例如在城市管理活动中,还可以通过覆盖城市的无线WIFI探针网络对城市活动人员、车辆进行有效实时统计,实现智慧交通、智慧景区、智慧城市的相关布局,成为未来城市智慧的重要数据信息源。

    当然,目前为止该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在商业领域的客流统计与分析,并与大公司的庞大用户群进行匹配,分析用户群体特征,为商户提供大数据精准营销分析参考。正如一位知乎网友所解释:“这相当于一个卖煎饼的大妈,雇佣个人专门记录每个买煎饼顾客信息,一个月下来发现,胖的喜欢加两个蛋、瘦的喜欢一个蛋、男的喜欢加油条、女的喜欢加薄脆……这个举动让她比隔壁卖煎饼的大叔多赚了好多钱。”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新培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