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项目密集开工施工进入高潮 铁路投资有望创新高

2017-10-18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彬

  原标题:新项目密集开工施工进入高潮 铁路投资有望创新高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36亿元,同比增长4.7%。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连徐铁路、广汕铁路、敦白高铁等铁路项目密集开工,铁路施工进入高潮,今年铁路投资有望创新高。

  7月5日,广州至汕尾铁路开工建设。广汕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的一条重要区域连接线,对完善华南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构建东西向快速客运通道、提高区域铁路运输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广汕铁路新建线路总长20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513亿元。

  7月13日,新建连云港至徐州铁路拉开了全面开工建设的序幕。连徐铁路是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辐射范围覆盖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区域,同时也是江苏省实现“1.5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连徐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至徐州,正线全长180.03公里,总投资281.7亿元,建设工期3.5年,预计2020年12月完工。全线设置连云港、东海、新沂南、邳州东、后马庄和徐州东六座车站,速度目标值每小时350公里。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预计今年内开工建设。渝昆高铁经过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三省一市,正线全长约720公里,时速为350公里标准设计,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170亿元。另外,南昆铁路扩能改造、攀枝花至大理铁路等项目正进行勘察设计。

  8月8日,敦化至白河(长白山)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敦化至白河(长白山)高速铁路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起自敦化市,途经安图县,止于二道白河镇,全长113.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四年。预计建成后,沈阳乘高铁到长白山仅需约四小时。

  今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宣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8000亿,投产新线2100公里、复线2500公里、电气化铁路4000公里。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是铁路施工旺季,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展,今年铁路投资有望超过8000亿元。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