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发现让整个天文界震动!网友的关注点亮了…

2017-10-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上10点,一条令天文界震动的新闻发布!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多国科学家同时宣布,成功探测到第一例双中子星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窥见引力波源头的奥秘。但是网友关注的却是……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6日22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中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等国科学家也各自举行新闻发布会。

  AST3-2在8月18日观测窗口期内引力波光学信号(红色方框内)。

  美国东部时间8月17日8时41分(北京时间20时41分),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捕捉到这个引力波信号。此后2秒,美国费米太空望远镜观测到同一来源发出的伽马射线暴。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台和电磁波望远镜同时观测到同一个天体物理事件,标志着以多种观测方式为特点的“多信使”天文学进入一个新时代。

  引力波的源头,终于出现在视线中

  这是人类第五次探测到引力波。然而科学界的兴奋之情甚至不亚于第一次探测到引力波时。因为与之前被探测到的四个引力波信号不同,这次探测到的引力波信号GW170817来自1.3亿光年外两颗并合的中子星,而且科学家第一次同时观测到了引力波及其电磁对应体,以及科学家预言的巨新星现象。

  在大概1.3亿年以前,两个消亡的中子星相撞了在一起,这个事件的后果就是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地球进入了绝对严寒的境地。

  在1.3亿年后的今天(10月16日),来自全球多国的科学家同步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宣布人类第一次有机会探测到由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这次事件是由两中子星合并而产生的引力波,使得全球多个科学家同时通过特种仪器“看到了”这场史无前例的壮观宇宙事件。

  为这一秒的相遇,人类探寻百年,双中子星并合有多震撼,这个模拟视频,一定要看: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视频丨科学家模拟的双中子星并合

  艺术家想象的双中子星合并时发生的猛烈爆炸。扭曲的时空网象征着爆炸发出的引力波,上下两道光柱代表的是在发出引力波仅几秒钟后会喷射出的伽马射线。图片来源:NSF/LIGO/Sonoma State University/A. Simonnet

  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产生的一种时空涟漪,宛如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1916年,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类才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美利坚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格雷戈里·哈里表示,此前观测到的引力波均来自黑洞。黑洞完全由扭曲时空构成,而中子星却是一个切实星体,观测两个中子星合并与观测两个原子核合并“并没有什么不同”,因此能深入了解核物质的行为。

  就在前不久,引力波的直接探测获得了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对研究引力波事件、宇宙学以及基础物理具有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因此,科学家普遍认为,引力波研究的下一个里程碑是发现引力波事件产生的电磁辐射。

  这条新闻意义重大,网友关注的却是……

  这个新闻在天文学界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呢?@果壳网微博称就这一双子星合并事件,目前已产生了30多篇论文…这个数字还会增加……

  然而,天文界的狂欢却并没有引起很多网友关注,因为吃瓜群众统统表示看不懂……

  还有网友在苦口婆心解释:

  但是慢慢地,有人发现重点被带歪了……因为提到了金子……

  报道称:“中子星合并是宇宙的‘巨型黄金制造厂’”,中子星的一次碰撞,抛出的碎块中形成的黄金足有300个地球那么重。也就是说,你的金戒指或者金项链里面,大部分黄金是至少几十亿年前中子星与中子星或黑洞碰撞后的碎块里产生的。这些碎片被撒入广袤无垠的太空中,其中的一部分与其他大量物质在46亿年前凝成了我们的地球。

  作为吃瓜群众,最后也不得不感慨一句:

  引力波大新闻,中国没有缺席!

  据媒体报道,此次引力波事件天文学家使用了大量的地面和空间望远镜进行观测,形成了一场天文学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全球规模的联合观测。

  我国的首颗空间 X 射线天文卫星——慧眼 HXMT 望远镜和中国南极昆仑站南极巡天望远镜 AST3 合作团队运行的第 2 台望远镜 AST3-2 也检测到了此次引力波。

  当引力波事件发生时仅有4台X射线和伽马射线望远镜成功监测到爆发天区,中国的“慧眼”望远镜便是其中之一。

  慧眼HXMT望远镜卫星

  据媒体报道,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HXMT望远镜(以下简称“慧眼”望远镜)对此次引力波事件发生进行了成功监测,为全面理解该引力波事件和引力波闪的物理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以合作组形式加入了报告本次历史性发现的论文(即发现论文),而且在论文的正文部分报告了观测结果。该论文于10月16日正式发表。

  双中子星并合过程既能产生引力波,又能产生电磁波(图片来自网络)

  同时,中国南极昆仑站南极巡天望远镜 AST3 运行的第 2 台望远镜 AST3-2 也检测到了此次引力波。

  南极巡天望远镜 AST3-1(左), AST3-2(右) 安装在南极冰穹 A(2016 年 1 月)。

  中国在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探测研究上或达国际领先水平

  “慧眼”望远镜本来的设计目标是探测黑洞和中子星等银河系内的X射线天体,研究极端引力场条件下的物理规律。项目组通过对慧眼望远镜辅助探测器的创新性使用,获得了额外的探测伽马暴及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能力,使其成为国际上正在运行的最重要的伽马射线暴监测设备之一,大大扩展了望远镜的科学产出。

  慧眼HXMT卫星巡天观测模式示意图

  参与本次引力波事件观测时,慧眼望远镜刚刚试运行2个月。试运行结束后慧眼望远镜将开始正式的科学观测,同时继续监测研究引力波闪。

  此外,在LIGO合作组2016年宣布探测到引力波之后,发现引力波事件的电磁对应体便成为最重要的天体物理问题之一。在慧眼望远镜的技术基础之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提出了专门探测引力波闪的引力波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项目(GECAM),并将其命名为“闪电”。

  “闪电”采用针对性优化设计,不仅能够同时监测全天随机爆发的引力波闪,而且具有更低的探测阈值、更高的监测灵敏度以及更好的定位能力,对引力波闪的综合探测性能远超现有望远镜。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院熊少林说:“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的支持下, “闪电”项目的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方案设计的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如果立即立项,可以在2020年前发射升空,从而赶上与最佳灵敏度的LIGO和Virgo等引力波探测器进行联合观测,并与“慧眼”望远镜联合获得宽能区范围内引力波闪的性质,实现最大的科学产出 ,使我国在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探测研究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编辑:张小松

  综合:来点科学(ID:zqbscience 记者邱晨辉)、环球网(ID:huanqiu-com)、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科技日报(ID:kjrbwx)、中国经济网(ID:ourcecn)等。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