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质平平家境一般,你逆袭的资本是什么

2017-10-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这大概是很多年轻人的现状:资质平平,家境一般,大学毕业,工作普通。媒体上满是“子承父业”“出名趁早”“创业奇才”的新闻,心动之余掂量自己,大概只剩“逆袭”这条路还能走上一走。

  作家出版社新书《你说的天堂一片荒凉》就讲述了“一个学酥的逆袭与抗争”。所谓学酥,就是介于“学霸”与“学渣”之间,这种状态从学校一直延伸到社会。小说主人公扁奇混上了大学,学习成绩不好,但发挥公关能力当上了校学生会主席。毕业后,跟随“校花”女友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做销售员,毫无人脉的他,遭遇无数次碰壁,终于拿下订单,站稳脚跟。

  看到这里,还是一个标准的年轻人逆袭故事,扁奇不断向上,渴望成功。但他同时很挣扎:付出了那么多,牺牲了那么多,到底什么才是自己应得的,“我按照自己的欲望塑造自己,没有顺从社会规定”,可“难道我就应该承受这生来的命运”?

  豁不出去,心态摇摆,中间群体的精神苦闷随之而来

  作者子日山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小说的自传成分不多于30%,但体验和经验大多来源于自己,“感同身受”。“对学校和学生会的体验,对爱情的感受,对官场和高干子女的描述,都有我一些经历。” 子日山回忆,上世纪90年代,自己大学毕业后成为“北漂”,打工,租房,工资月光,后来开了一个小公司,没有业务,“只能四处求爷爷告奶奶”,慢慢发展壮大……

  与底层和上层相比,中间人群永远是社会的大多数。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像底层那样豁得出去,也没有上层那样唾手可得,中间群体总是在患得患失。然而,人都是向上比较的,中间群体并不能接受自己现在的位置,觉得一样是大学毕业,为什么人家走上人生巅峰,自己却碌碌无为,自己应该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偏偏榜样还就在眼前,马云就是一个中间人群逆袭的典范:两次高考落榜,当过秘书、搬运工,但毕竟还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英语系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当过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分配至大学教书,成立过翻译社,然后走上了创业之路……之后的事,我们都知道了。

  在搜索引擎输入“逆袭”,每天更新的新闻更是激动人心:“钢铁工逆袭成首富”“菜场小贩逆袭成百亿富豪”“贫困户逆袭成养猪大户”……但新闻都是片段,就像书中的扁奇,我们只看到了他在20岁、30岁时的境况,并不知道他的未来会怎样。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有的逆袭只带来了短暂的收获,但付出了长远的代价。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想不到那么远,都说出名要趁早,那么多和我差不多的人都出名了,着急。”

  “这时就出现一个问题,中间群体可能会有眼高手低的情况,不愿意从一些不那么高级的事情开始做,也不愿意为一个未知的结果去付出。他们心态摇摆,或者有想法却没实现路径,精神的苦闷就随之而来。而安全感的缺失,让他们害怕,如果不能逆袭站到更高层,洪水来了就会被淹没。”汪冰说。

  当逆袭成为生存习惯,老天给你每样东西都有“价签”

  仔细分析“逆袭”这个词,会发现这是一个具有方向性的动词,绝对不只跟自己有关,一定跟他人有关,只有向上超越比自己占据更高卡位的人,站到社会金字塔的塔尖,才意味着逆袭的成功。而逆袭背后的心态是,只要到了那个位置,就能赢者通吃,享受到包括财富、爱情在内的特权,呼风唤雨,无所不能。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逆袭成功了,是不是等于幸福?

  汪冰发现自己身边有一些“习惯性”逆袭者,他们永远不满足于自己的位置。“他们认为,我之所以生活得不如意,就是因为没有站在金字塔的更高层。”汪冰说,“当逆袭成为生存习惯,上进心的下一步就可能成为不知足和贪婪。在不断经营、攫取的过程中,你是否已经付出了个人生活、家庭、健康等代价?你是否还能体会到已有的幸福?”

  在汪冰看来,逆袭是一个取舍的过程,想得到更多必然付出更多,“老天给你的每样东西都有价签”。所以,最佳的逆袭策略是,不要以他人作为人生参照物,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快乐。

  子日山目前从事投资行业,和小时候对自己的期待相比,“应该算是很成功了”。幸好,他没有陷入“习惯性逆袭”的怪圈,一直喜欢看书的他现在喜欢上了写作,这本36万字的长篇小说处女作成了他“逆袭转向”的结果。

  子日山说:“我发现时代变了,每个人对社会、对人生的观念变了。其实很多人没必要创业,孝顺父母、关爱家庭也是很好的人生,有稳定收入也不错。雄心勃勃的人可能需要放弃很多,包括道德。”

  资质平平,意味着你没有超出旁人的能力;家境一般,意味着你缺乏“二代”们的社会资本。所以,你付出很大努力才得到的东西,也许对有的人来说轻而易举。当扁奇终于事业起色,对女友的幸福承诺初见曙光时,一个“官二代”的介入,让生活朝着无法控制的方向发展……

  “人生这件事,认真未必输,较真可能真的会输。”汪冰说,“如果你的目标就在于得到,那别人轻松得到了,就证明了你的无能;但如果你享受的是过程,能从中得到快乐和成长,即便拥有不了别人的终点,可你画出了自己的轨迹。”

  逆袭最大的资本只能是自己

  因为学业欠佳,扁奇巧妙公关,当上了大学的学生会主席。这种扬长避短在汪冰看来,一定程度上是值得嘉许的,“很多人的逆袭是想努力成为别人,而扁奇最大的智慧是利用了自己的优势”。

  汪冰说,做自己擅长的事,一定比不擅长的更容易成功;做自己有热情的事,更容易产生动力,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哪怕失败了也更容易坚持。如果具备了这几点,逆袭至少不会痛苦。

  就像日本的“寿司之神”,他喜欢做寿司,成功只是爱好的副产品。“毕竟,对一个资质平平、家境一般的年轻人来说,逆袭最大的资本只能是自己,焕发出自己的最佳状态是最重要的。”

  用子日山的话来说,“每个人都是可以创造自己的,都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这世界没有什么是应该的、必然的,都是需要创造的。借用书里一句话,一个人强大到可以让成功躲无可躲藏无可藏”。

  小说中的扁奇为了逆袭,运用了不少“手段”:讨好一切有利于自己的人,掠夺室友的发明……小说一些章节的标题也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学,“相信规则的人一定是失败者”“伪装才能更好地侵略”“运气是天生的也是自造的”……

  在工作遇到困难时,扁奇用了一个中国人比较熟悉的方式,搞关系。但汪冰提醒:“在很多人的理解中,会搞关系就是情商高——用花言巧语让别人落入你的陷阱。但事实上,控制并不是情商高,而是反情商。真正的情商高还包括在不能双赢的情况下,你是否会尊重彼此的感受。”

  --------------------------------------

  ■逆袭指南

  汪冰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出了一些建议:

  1. 找到你的优势——你更容易比别人做得好的地方。

  2. 专注一件事,做到极致。对没有背景的人来说,只能依靠做事,做到无以复加,就有了工作机会和与对方议价的空间。

  3. 善待周围的人,而不只因为对你有利才去结交。在职场,你的人品会口口相传,而你并不知道每个人会给你带来怎样的机缘。

  4. 敢于挑战冒险和未知。很多逆袭无门的人是不想走出“舒适区”,如果你想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一定要做到别人没做到的事。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