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控制基尔库克市 库尔德武装选择撤离

2017-10-17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玉栋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6日电(记者魏玉栋)伊拉克基尔库克省安全人士16日表示,伊政府军当天全面控制了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武装已经撤离。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尔库克省安全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包括反恐部队、联邦警察部队等在内的政府军以及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16日控制了基尔库克市,库区政府下属武装“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以及库尔德民兵选择撤离。

  伊政府军士兵接管了基尔库克市内的主要街道,以及省政府大楼、国有的北方石油公司总部和巴巴古尔古尔油气田等重要设施。基尔库克市周边的多个城镇和军事基地也被政府军控制。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表示,伊政府军16日下午按照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的命令,在基尔库克市升起伊拉克国旗。

  据悉,除了撤出基尔库克市以外,库尔德武装16日还从萨拉赫丁省的图兹胡尔马图以及迪亚拉省的盖拉塔佩、贾劳拉等城市撤出。

  阿巴迪16日凌晨下令政府军进驻与库区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省。阿巴迪在声明中说,库区单方面公投让伊拉克国家统一面临威胁,政府军此次行动是为了履行宪法赋予的使命。他还呼吁库尔德武装继续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履行职责。

  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对此,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反制库区独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区多年来一直分歧不断,关系紧张。库区当局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同时将基尔库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亚拉和萨拉赫丁省的部分地区视为其势力范围,并试图并入库区。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