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再起朱日和:这一仗折射陆军实战化训练之变

2017-10-16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武元晋 吴科儒

  冲出朱日和

  ——从“跨越-2017·朱日和”实兵演习看陆军实战化训练之变

  ■解放军报记者 武元晋 特约记者 吴科儒 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演练场

  这一仗,从千里之外开打

  “大桥被毁!”

  8月30日清晨,“跨越-2017·朱日和”实兵演习的红方部队——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在黄河岸边突遭“敌”袭。配属该旅的舟桥分队迅速前出开设浮桥渡场。空中武装直升机掩护、地面特战队员抢占有利地形、水上冲锋舟劈波斩浪……在水上烟幕和多重火力立体掩护下,一座近200米长的浮桥横卧河面,重兵军团迅即强渡黄河。

  “从跨出营门,这已是第8仗了。”合成一营营长阚金柱感慨地说,过去官兵常讲进入朱日和就进入了战场。如今迈出营门即步入战场,一路奔袭战情不断。

  开进途中,合成一营五、六辆轮式和装甲车辆混编成一个个小梯队,大间隔、多波次向作战地域开进。在一大斜坡处,遭“敌”空袭,只见这些小梯队迅速拉大间距,快速“跃”过坡顶,有效降低了战损。

  “过去,不管远程机动,还是战场机动,大家都习惯编长车队、浩浩荡荡行军。如今,采取轮装混编、小群多路,充分发挥了装备优势。”阚营长告诉记者,除以往的地面开进外,此次还增加了陆空联合开进。记者看到,一营开进途中,有4架直升机时而伴随开进,时而火力掩护……一路上,红方部队日夜兼程见招拆招,千里征途挑战连连。

  画外音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崔海旭:朱日和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但是这一次,我们贯彻全域作战理念,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演习的“视域”远远超越了朱日和。官兵们在跨越崇山峻岭地理距离的同时,跨越的更是从和平到战争的心理距离。

  演练场

  这一仗,对红蓝双方都是大考验

  “红方六负一胜!”“跨越-2014·朱日和”的战报曾一度震动全军。今天,“跨越-2017·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又将交出怎样一张答卷?

  草原秋夜,万籁俱寂。9月7日凌晨,无任何事先预告,红方向导演部上报了发起进攻时间,并申请空军、火箭军等火力支援。顷刻,“敌”阵地陷入一片“火海”。随即,红方指挥员分析判定,火力毁伤已达预期目标,果断发起进攻。

  “过去进攻时间由导演部指定,不管火力毁伤效果怎样,时间一到就开打。旅参谋长明海鹏告诉记者,今年不仅放开了作战时间,还放开了作战地域、作战空域等,演练更像打仗对红蓝双方都是一个极大考验。

  战斗刚打响,红方即对蓝方阵地四个方向同时发起进攻。记者看到,少了地域束缚,红方采取大迂回战术,展开侧翼卷击,直插蓝方“两肋”。这一组左右“勾拳”,分散了蓝方不少精力和火力。

  “轰、轰……”突然,蓝方炮火覆盖前沿阵地,合成二营正面进攻受阻。此刻,红方派出4架直升机搭载数十名突击队员,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迅速起飞。蓝方组织防空火力还击同时,派出2架武装直升机与红方展开空中拼杀……

  “双方直升机同时升空,这种场面不多见。”明参谋长感叹地说,过去出于安全考虑,直升机往往只能单方临空。今年,有了这“三个放开”,任何时段、任何方向都可能发起攻击,有利于破除过去“进攻层层扒皮,防御节节退守”问题,指挥员可临机决策、自由发挥,更能体现斗智斗勇。

  画外音

  演习副总导演、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杨宝有:交战规则越来越少,意味着演习的自由度越来越高,实战指数越来越高。作为陆军初步完成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改革后首次组织实施的基地化训练,此次演习主要采取研究性演练的方式,虽然不定输赢、不评分数,但考校出来的,却是红蓝双方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演练场

  这一仗,营长可直接调派直升机

  “坐标××,‘敌’防空阵地!”“坐标××,‘敌’炮兵阵地!”……战斗打响,红方就运用多种火力,同时对蓝方10余个重要目标展开打击。

  记者看到,红方在确定发起攻击时间前2小时,还再次放飞无人机,筛查印证蓝方阵地目标信息。最终,他们锁定10个重要目标和数十个次要目标。开打后,红方一边以火力打击锁定目标,一边派特战分队机降至“敌”侧后,对蓝方机场和指挥所展开突袭……

  这些目标的锁定,得益于红方一进入朱日和训练基地就申请卫星、雷达等多种侦察的结果。持续5天的多维战场侦察,他们共梳理出蓝方阵地100多个目标,并区分打击等级依次排序。

  “夺占1号高地!”合成二营通过通路后,在众火力掩护下,一路势如破竹,很快攻上了1号高地。这时,蓝方以正面牵制、拦腰穿插,企图冲散红方进攻队形,使其腹背受敌。营长李天鹏急中生智,派车诱对手“出洞”,令2架武装直升机临空打击,再次赢得主动权。

  李营长告诉记者,这次演练,各合成营都增配一名陆航协调员,营长不但可直接调配直升机,特殊情况还可向旅申请陆航力量,最多可使用8至12架次直升机,有效促进空中和地面的立体配合。

  画外音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张革强:未来战争已由平面转向立体,是系统与系统的体系之争。充分利用天基情报支援作战、合成营长直接掌控陆航力量……陆战场上的这些变化,正在渐成“潮涨”之势,逼着各级指挥员抬起头来研战,逼着官兵们的思维行动向未来战场聚焦。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